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手机报>正文
2022年1月12日辰溪手机报
来源:辰溪融媒体    作者:婷子    编辑:覃婷子    时间:2022-01-14 14:28:49

微信图片_20211026172754.jpg

2022年1月12日辰溪手机报

【头条】

★2021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要学了什么?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1Ye

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农历腊月初十

【天气】

★今日:阴,5~10℃。

【文明寄语】

★创建文明城市,营造温馨家园!

【猜猜看】

★西安一住三星期(打一字)。谜底见下文。

【导读】

★砥砺奋进的“2021”——“智造”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

★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举行新校区搬迁仪式

★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巡查

★县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

★船溪乡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

★田湾镇多措并举推进新安法宣传

★辰阳明德小学:“双减”减量不减质 创新作业伴我行

【本地新闻】

★砥砺奋进的“2021”——“智造”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谋划开启新征程。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三高四新”和“三城一区”战略,奋力建设“三区一高地”,加快推动辰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使命任务,要求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一年来,辰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区一高地”,着力打造大湘西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

辰溪产业开发区作为全县“湘西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战场,今年预计全年技工贸总收入110亿元,增速27%;完成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总投资2.3亿元;7个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6.12亿元。全年21家企业落地,园区亩均生产总值92.55万元/亩,增速19%;全年预计上交税金总额1.8亿元。

记者来到湖南蓝伯化工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唐绍文介绍,高温、高风险和超强的体力劳动,是以前电石炉出炉工流失的主要原因,今年8月份,公司投资1000万元引进了9台机器人,完成高温环境下的作业。这些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使企业得到了一个大力的提升。在智能化操控室,两名工人紧盯电脑屏幕,熟练操控着两个机器手柄和两排键盘,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以往6名男工40分钟才能完成的工作。

这一年,辰溪高举“兴工强县”大旗,瞄准大湘西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这一目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抓好石灰岩精深加工为重点的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发展为步伐,蓝伯化工实现扩能延链,九鼎新材料实现重组转产,捷诚硅业实现重组复产,焕发“第二春”。

在招商引资中,人们多钟情于大企业,希望“引一企、活全局”,触发“鲇鱼效应”,激活整个产业链。而近年来,辰溪在招商引资中越来越注重产业链的延伸与拓展,期待以产业链的完善与壮大,来增强自身活力、吸引力,带动更多省内外企业到辰溪投资兴业。(县融媒体中心 唐霞 米周文)

★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举行新校区搬迁仪式

12日,我县中等职业学校新校区搬迁仪式隆重举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侯小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丁热平,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杨健桃、舒林子、张必忠等县领导出席搬迁仪式,相关县直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县教育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全县各中学校长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由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杨健桃主持。

丁热平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当前正处在开局“十四五”、踏上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绘就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三区一高地”的宏伟蓝图。围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将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商贸物流业、精细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等产业发展,这其中亟需一大批有理想、有知识、有技能、有品格的新型职业技术人才。他希望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抢抓这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部署要求,秉承“厚德弘毅、强技报国”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凸显办学特色,大力培养和塑造大国工匠,积极承担好新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加快实现现代化新辰溪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随后,侯小平、丁热平、陈全宝、杨健桃为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揭牌。据悉,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所辰溪县直属公办职业学校,2018年由县成人中等专业学校和原怀化白云职校合并组建而成,现有教职工132人,全日制在校学生1449人。新校区占地面积97.9亩,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办学硬件跻身于全市职业学校先进行列,提前完成湖南省标准化中职学校建设。下一步,新职校将以这次搬迁为新的起点,抓往机遇,不断开拓创新,未来三年内将学校打造成为一所现代化的职业院校,培养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技能人才,为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县融媒体中心 涂幸平 李卿 胡良锋)

★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巡查

11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分组巡查的方式,对城区部分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巡查,督促药品零售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消除药品零售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的隐患。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20人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60家次,其中现场整改药品零售企业7家,通报警告药品零售企业2家,进一步整顿规范了全县药品流通市场秩序,提高了药品零售企业的防控意识,确保了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达到预期效果。(通讯员 李蒲均)

★县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

10—11日,县民政局成立3个检查组,对全县22家养老机构全面进行安全生产实地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对集中烤火场所、安全保卫及院民房间等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开出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就冬春季火灾防控、日常消防、人身安全、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开展情况提出具体意见,要求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院内人员增强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要消除麻痹思想,克服侥幸心理,切实做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管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张彧 廖家林)

★船溪乡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

春节将至,为强化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船溪乡组织乡村两级全体干部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上门逐户排查人员信息,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敲门行动”通过上门发放2022年春节船溪乡疫情防控重要提醒,以排查务工返乡人员为重点,对有省外务工家庭成员思想动态进行摸底,告知每家每户当前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倡议大家就地过节,若有外地返乡人员,第一时间到村委报备,做好自我防护措施,认真听取住户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督促居民及时接种加强针疫苗,共筑防疫屏障。(通讯员 米芳莹)

★田湾镇多措并举推进新安法宣传

近日,田湾镇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新安法向企业延伸,夯实筑牢安全底线。全员学习,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组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测试,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发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学习心得,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为企业生产一线员工宣传新安法1500份,切实提高员工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全力宣传,落实地方党政同责,并结合安全生产“五进”工作,广泛宣传新安法,普及相关政策,做好新安法的“宣传员”。(通讯员 龚宗良)

★辰阳明德小学:“双减”减量不减质 创新作业伴我行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相关工作要求,近日,辰阳明德小学英语教研组开展英语手抄报新实践比赛。比赛以创意字母、我爱我家、 特色食谱、传统节日为主题,组织学生利用周末开展学习设计,用思维导图形式或用手抄报展示作业内容,让学生更好地感受英语学科的知识魅力和人文魅力。下一步,辰阳明德小学英语组全体教师将继续认真学习“双减”文件,与时俱进,改进与提高“双减”政策背景下课后作业的形式与效率,将作业研究作为备课的重要环节,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实现“双减”政策下作业的减负增效。(通讯员 瞿梦瑶)

【时政聚焦】

★湖南再出招!十项专项行动,整治校外违规培训

1月15日-2月15日和7月1日-9月1日,湖南省将开展两轮集中专项整治。期间,将重点整治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校外培训;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开展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培训活动超出规定结束时间,以“直播变录播”等方式的校外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或开展有偿补课等。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1Yc

>>湖南省“双减”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省线下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减少4447家。(红网)

★经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截至目前,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764名。(红网)

【健康生活】

★做好这三点 预防“老寒腿”

1.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肥胖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有一定影响。2.顺应季节变化添衣加被,减少野外活动,避免空调冷风直吹,可有效预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3.适当休息,不做负重活动,同时采取一些能减轻关节负荷、限制关节过度活动的措施。

【心灵鸡汤】

★改变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需要不断地反思自己曾经的过错,战胜自己的懦弱,不被固定型思维模式控制,才能迎来全新的自己。

【猜猜看答案揭晓】

★西安一住三星期(打一字)。谜底:醋。

【温馨提示】

《辰溪手机报》由中共辰溪县委、辰溪县人民政府主办,辰溪县融媒体中心承办,湖南红网提供技术支持。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804即可订阅。感谢您的收看,如果满意请推荐给您的朋友;如果不满意请告诉我们。责编(一审):覃婷子。二审:米绍君。三审:陈仕国。终审:陈雍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