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长田湾乡: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宜居家园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杨涵琳    编辑:刘群    时间:2022-01-06 15:38:42

辰溪融媒1月6日讯(通讯员 杨涵琳)走进长田湾乡村头巷尾、道路两旁、农家院落,成堆的垃圾消失了,居住环境变靓了,一排排新植的树木绽放着勃勃生机,一个个分类垃圾箱出现在农户门前,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乱扔乱倒的陋习,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着美好家园。

有序开展垃圾治理,完成“净化”目标。该乡针对辖区内的陈年垃圾、村庄道路、危旧房屋、乱堆乱放、黑臭沟渠等突出问题,组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对乡主干道、河道、公共场所、卫生死角等区域定期开展集中清理工作,积极动员群众,对村组要道旁乱搭乱建的棚子、乱贴乱挂的广告牌、无人居住的空心房等进行集中清理拆除,形成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乡内环境显著改善。

图片112.jpg

拆除废旧棚子

全面栽种苗木花草,达到“绿化”效果。为推进乡内环境进一步改善,该乡把辖区内的空坪闲地种上桂花树、樟木树,便道两旁种上山茶花、菊花等多种苗木花草,把曾经围菜园的铁丝网、旧油纸换成了竹篱笆,提升了村庄品味,打造出房前见绿、院内有绿、屋后透绿的美丽景象,以确保“绿”成为人居环境整治永恒的底色。

安装竹篱笆

表彰“美家美妇示范户”

持续跟进保障机制,巩固“美化”成果。该乡按照“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原则,与群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落实三包责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用制度规范、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按月实行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检查评比活动,结合妇联“美家美妇”行动,动员全乡女性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并评选出“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美家美妇示范户”,给予表彰奖励,从而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变“被动整治”为“主动参与”,让群众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