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桥头溪乡:“五治”齐头并进 烹出“秀色大餐”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 梁婷婷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2-01 14:27:34

辰溪融媒12月1日讯(通讯员 梁婷婷)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桥头溪乡党委政府以三方头村为试点,治垃圾、治厕、治水、治房、治风“一盘棋”推进,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烹出美丽乡村“秀色大餐”。

志愿者们进行垃圾清扫

垃圾清投及时:日前,一群志愿者们穿梭在三方头村各个角落,大家手持扫帚、钳子、铲子等工具,将主次干道、公共区域、村民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落叶、毛草进行彻底的清扫,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据悉,该村共设置垃圾投放点12个,分类垃圾桶30组60个,到户垃圾桶358组716个,配备10名保洁人员全天候保洁,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积存垃圾、村庄和道路两边杂草2000平米。


新建公共厕所

厕所美观实用:“小厕所,大民生。从旱厕到水厕,给村民们带来新体验,现在臭气没了,苍蝇少了,生活方便多了!”三方头村村民黄前旺高兴地说。今年来,桥头溪乡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分类推进、注重实效,截至目前,全村共完成81户改厕任务,拆除旱厕25户,新建公共厕所1个。

图片7.jpg

新建水渠

污水规范排放:白天,小桥流水,青草池塘;晚上,听取蛙声一片。家门口的新变化,让三方头村村民邓代其打心眼里高兴:“沟渠塘坝大变样,家禽规范圈养,房前屋后更清爽了!”目前,全村共清理水体水岸垃圾50处,硬化处理15处臭水沟,清淤1000米,规劝95户村民对畜禽实行圈养。

图片9.jpg

破旧房屋拆除后

房屋整齐安全:该乡发动乡村干部针对全村破旧空心房、危旧房、猪牛栏、旱厕进行全面排查统计,采取重点攻坚、集中突破的方式,对集中连片的危旧房进行拆除。目前,全村共拆除旱厕25户;拆除废弃房屋、杂屋及牛栏10处。

图片6.jpg

固定宣传标语

乡村和谐美丽:该乡多措并举督促群众自觉倡导文明新风尚。通过小喇叭、微信、宣传标语、入户宣传、问卷调查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卫生知识;积极开展“村组考评”“农户评比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夜访农户、召开组上和院落会议等形式,与农户聊政策、谈五治、话家常,让群众真正理解农村“五治”工作重要性,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农村治理。截至目前,全村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张贴固定性宣传标语60余条。

三方头村大大小小的变化,印证着桥头溪乡党委政府的决心与魄力。下一步,该乡将统筹推进各村的“五治”工作,使乡村越来越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