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时政要闻>正文
建言献策 委员发声(四):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陈雍容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0-22 17:25:00

建言献策 委员发声(四):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1.jpg

政协委员、辰溪农商银行营业部副主任  彭警嫔

摘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有利于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加快资金周转速度,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战略的顺利实施。



原文摘录: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基层金融发展的首要目标。支付结算体系是我国金融制度的基础性安排,是促进各类资源配置集聚农村地区的核心管道。进一步加强农村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有利于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加快资金周转速度,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战略的顺利实施。

一、辰溪农村金融支付服务现状

一是辰溪农村支付清算渠道基本畅通。随着人行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的推广上线运行,支付清算业务在县域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快捷、高效的支付清算体系加速了资金周转,降低了资金风险,农村支付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二是农村支付结算品种增加。县域涉农金融机构积极拓展支付结算服务品种,农信银实时电子汇兑,农信银全国通存通兑,代发财政涉农补贴和新农保、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结算业务品种。三是非现金支付工具得到推广,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开办农民工银行卡特殊服务,学校学生智慧校园缴费,大力发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特约落户等业务,同时将银行卡推广与农副产品收购、涉农财政补贴、水电费缴纳、代发工资等资金收付业务紧密结合起来。

二、辰溪农村金融服务问题和不足

(一)辰溪农村金融机构资源配置不合理

(二)辰溪金融基础设施供给不足

(三)助农取款服务点运营成本高,代办费低,影响金融机构和助农点参与者的积极性

(四)行政区域环境变化,村民新金融需求未得到满足

三、搞好农村金融服务的对策及建议

(一)合理配置机构网点,加大基础设施供给

在确保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合理调整或增加乡镇营业网点,同时要及时完善现有网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譬如辰溪农村商业银行的后塘、桥头、伍家湾、寺前、锄头坪等五个营业网点,要及时布放ATM自动存取款机,提高所在地农村居民办理现金业务的方便度。

(二)以可持续发展观念为核心,完善农村金融生态

一是多年来,辰溪地方政府未对助农取款服务点的代理银行予以优惠补偿和政策补贴,为了农村金融经济持续发展,建议辰溪地方政府可采取设立金融创新专项奖励资金,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促进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支付服务品种;同时对涉农金融机构建立的助农取款服务点每年以一定标准固定补贴。二是对于成本高、收益低,但乡村振兴工作切实需求的支付服务,辰溪地方政府应给予阶段性政策和资源支付,采取业务奖励,费用补贴等方式进行加持,维护当期支付供给,加速资源整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支持乡村振兴中的推动作用。

(三)完善农村金融支付供给结构

一是进一步探索适应乡村实际的金融服务站点或产品,鼓励金融服务站点向“助农金融服务点+农村电商”“助农金融服务点+移动支付”等模式转型升级,推动农村特色经济发展。二是完善移动支付场景建设,满足农村特殊化支付需求。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向农村乡镇延伸,积极拓展公共交通、医疗健康、生活缴费等便民支付场景建设,满足农村农民日常生活需求。对接农村特殊产业发展,积极拓展农副产品交易,畜牧产品交易等支付场景建设,推动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移动支付产品和服务,满足农村经济发展需求。

(四)以需求为导向,推进农村金融基础服务

一是根据辖内不同行政村的经济、金融环境等特点,因地制宜开发符合农民需求的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积极回应农村居民缴纳医保、养老金等需求,确保农村地区金融基础服务与时俱进。二是以助农取款服务点为基点,进行精准对接,减少资源浪费,对于人口较少的空白行政村,采取“背包银行”、“指尖银行”、银行聚合码等支付服务,推动农村基础支付服务半径向深度贫困乡村延伸。三是在县乡村各集资市场摆放假币识别工具,如紫外验钞灯、验钞机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