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正文
辰溪: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努力涵养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王润菁 米周文    编辑:刘群    时间:2021-09-09 10:49:29

红网辰溪站9月9日讯(通讯员 王润菁 米周文)辰溪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指出,要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涵养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为此,我县从“深化水土气污染防治、铁腕整治环保突出问题、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三个方面着手,严格落实河长制,突出“一江一水一溪一库一塘”系统联治,健全完善沅江辰水禁捕退捕长效机制,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大力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上半年沅江辰水辰溪段水质达标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5%,土壤质量总体稳定。严格落实林长制,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县、仙人界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和绿色矿山建设,上半年完成各类造林8000亩、封山育林8000亩、中幼林抚育2.6万亩、退化林修复4000亩。

“跟几年前相比,明显能感觉到现在辰溪的空气好多了,水也越来越清澈了。我每天早晨都会来公园爬山,晚上散步,环境很好,住着很舒服,真的是生态园林嘞。”在刘晓森林公园晨健的市民刘先生表示。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上级关注、百姓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全力以赴抓整改,目前9件交办件已办结4件,8个下沉交办问题已办结4个。按照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要求,我县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探索发展森林康养、碳汇经济等新型业态,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万物生长的春季,在城区的各大集市,苗木销售市场人头攒动,林农们趁着大好季节纷纷挑选自己所需的苗木,植树造林,绿化家园。老城观澜桥地段,运送苗木的车辆来来往往,挑选苗木的果农络绎不绝,市场交易非常红火。桃树、柑橘、柚子、油茶等品种的树苗和果苗更是受到林农的青睐。苗木种植户说起今年的苗木生意,心里乐开了花:“通过政府的宣传和政策倾斜,现在咱们广大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多栽树、栽好树,树定根、人定心,为发展城乡添绿,为建设绿色生态辰溪出力。”

近年来,辰溪积极探索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点绿成金等转换路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绿色成为辰溪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