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田湾镇:稻鱼种养产业旺 乡村振兴促发展
来源: 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宋季鸿 罗雅楠    编辑:黄嘉    时间:2021-08-28 13:11:39

红网辰溪站8月27日讯(通讯员 宋季鸿 罗雅楠)稻穗香,鱼儿肥,金秋八月,又迎来了稻花鱼丰收的好时节。近年来,辰溪县田湾镇结合当地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建立稻田养鱼、鱼养水稻的综合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大力发展稻+鱼+旅游立体农业,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u=3192326870,3897437484&fm=173&app=25&f=JPEG.jpg

看得见的绿色美如画,看不见的鱼儿水中游。走进“稻花鱼之乡”田湾镇,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起舞,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丰收的香气。而在金色的稻穗之下,藏着令人垂涎的稻花鱼。

过去,田湾镇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产业基本以水稻种植为主,近些年,田湾镇干群上下一心,依托稻作产业,挖掘人文特色,结合当地土壤肥沃,水草丰盛,水渠纵横,泉眼众多的生态条件,引进稻花鱼种养技术,发展稻+鱼+旅游特色产业。田湾村丰顺稻花鱼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飞告诉记者,如今,原生态的稻花鱼在田湾随处可见,已然成了广大农户的“致富鱼”:“今年鱼的产量大概在3万斤左右,比去年有所增加。每年村民的收入是根据他们种田的面积来核算的,最少的每亩可以增收3000元左右,养殖大户一年可以增收2万到3万元。”

1471747875457.jpg

“人放天养”“以鱼净水”是稻花鱼发展所遵循的养殖模式,鱼儿不喂饲料,吃虫卵、草、微生物,是纯天然的生态鱼,而鱼粪可以施肥,鱼儿活动还能疏松泥土,种植业和养殖业兼作共生,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推动了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稻鱼共赢。天然生态的养殖方法,让田湾的稻花鱼肉质细嫩、口感紧实,很受消费者喜欢。

“我们田湾村交通便利、环境好、地下水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养殖稻花鱼的优势。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村稻花鱼产业规模越来越大,由原来的600亩增加到了800亩,村民的种养积极性很高,80%的村民都参加了稻花鱼养殖。未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将会把稻花鱼产业作为一个重点产业来抓。”田湾村村支部书记石绍建说。

自2016年规模化发展稻花鱼产业以来,田湾镇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抓住乡村旅游发展机遇,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建成了占地1000余亩的稻花鱼公园,80亩荷花池、儿童乐园、风车走廊、70余亩花草婚纱基地等。现如今,田湾镇稻花鱼生态种养面积发展到了5000余亩,综合产值达300余万元。

“下一步,我镇准备对田湾的稻花鱼进行深加工、精加工,制成各种产品,努力把品牌做大做强,不断拓展田湾稻花鱼品牌在全县、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田湾镇镇长石绍满信心十足地说道。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