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田湾镇:稻香鱼肥丰收在望 八月风光这边独好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王润菁 米周文    编辑:黄嘉    时间:2021-08-27 19:33:23

        红网辰溪站8月27日讯(通讯员 王润菁 米周文)如今正值八月下旬,秋风吹过田间,卷起一层一层稻浪,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香气。田湾镇的稻花鱼远近闻名,几乎家家户户都养殖稻花鱼,谢久好也不例外。此时,他正在田间劳作,今天将要收这一片田里的鱼,已经约了一队游客来捉鱼。

       “每年春天水库往下放水,田里趁机攒了水,这时将鱼苗放下去,沿着田埂用网把田围起来,到了8月下旬,就会有不少本县客户或者外地游客来到田湾稻花鱼养殖基地下田捉鱼。”谢久好说。

        谢久好告诉记者,原来只是一些家庭有养稻花鱼的传统,但都不成规模,到了收鱼的时节,只能放在马路边上卖,收益不大。从2016年开始,在政府牵头组织下,田湾镇家家户户都开始养殖稻花鱼,将稻花鱼作为特色产业。“政府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好的条件,我们就成立了合作社,采取以点带片,大家一起搞销售、一起签合同、一起收鱼。”

        稻田养鱼,一田双收。稻田为稻花鱼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和食物来源;稻花鱼以稻花、虫子为食,有效减少了水稻虫害,鱼的排泄物又是天然的有机肥。

      “稻鱼共生”在湖南已有千年的种养历史,并形成了稳定的消费市场。眼下水稻收割在即,在这片“稻鱼共生”的水稻田里,呈现出稻香鱼肥的喜人景象。谢久好表示,他放养的六七亩稻花鱼,以前只有一两百斤收成;在政府的统筹和技术指导下,通过开沟、挖塘,防治天敌,现在产量翻了至少一番,鱼的价格也非常理想。

       谢久好认真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和一般的“两无化”水稻种植相比,稻花鱼通过养鱼除草,节约了近三分之二的人力成本,亩产水稻可达到600斤以上,鱼在200斤左右,经济效益超过每亩1万元,自己动手种养稻花鱼赚的钱比外出务工更有满足感和喜悦感。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