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正文
辰溪县收听收看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杨剑 涂幸平    编辑:刘群    时间:2021-08-11 11:02:31

图片1.jpg

辰溪分会场

红网辰溪站8月11日讯(本站记者 杨剑 通讯员 涂幸平)8月10日,市委书记雷绍业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7月21日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积极迎战新一轮强降雨,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奋力夺取全年防汛救灾全面胜利。黎春秋、周振宇、唐浩然、杨林华、熊安台、王行水等市领导参加。县委书记谢建军,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丁热平,杨健桃、谭子勤、张义东等县领导及县防指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在辰溪分会场收听收看。

雷绍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迎战新一轮强降雨,坚决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以赴确保怀化一方安澜。

雷绍业强调,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预警预报和形势研判,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加强局地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强化部门联动,为应急抢险避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强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机制,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点空白。要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低洼区域群众安全转移避险准备。要抓好应急救援准备,加强物资和应急救援力量储备,以万全之策防止万一发生。

雷绍业强调,要进一步发挥防汛抗灾指挥体系作用,压紧压实各级领导、防指、职能部门责任。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督察督办,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出现突发险情,及时妥善处置。对防汛履职不到位、责任未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要突出重点,坚持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黎春秋要求,要高度警醒警觉,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形势,把防汛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到实处。要突出防范重点,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及时做好建筑工地、山塘水库防守。要加强科学统筹,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汛,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做好水库山塘保水工作。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值班值守,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及时上报。

会后,就贯彻落实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应对本轮强降雨工作,谢建军强调,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结合。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按照各自职责落实防汛和抗旱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研判,精准预报预警。县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汛情信息监测,认真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第一时间将汛情信息传达到各类责任人和基层群众,及早防范,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要落实责任,突出防范重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山塘蓄控、城市防涝等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抓早抓小,点对点部署落实到位。要强化值班,严肃值守纪律。各乡镇和县防指主要成员单位要坚持24小时坐班值守,强降雨期间至少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工作地值守,各类人员要确保信息畅通。要适时研判,强化精准调度。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及时进行会商调度,研判致灾风险,既要防涝又要确保后期抗旱,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和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谢建军还就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