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黑煤矿山变绿水青山——孝坪镇产业转型启示录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群    时间:2020-07-15 16:19:50

图片 5.jpg

油茶苗圃基地

红网辰溪站7月15日讯(通讯员 张金东)仲夏时节,走进辰溪县孝坪镇中溪村,远山如黛,近山葱茏。刚经历一场强降雨洗礼之后,山里的空气愈加清新。

在位于中溪村的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苗圃基地,绿油油的油茶苗,在微风中拔节生长。工人们正在抢抓天气转好的有利空隙,进行育苗、施肥、修剪等作业。基地负责人印先永顶着烈日查看苗情,联络客户。

“我在这里4年多了,离家很近,一个月2500块钱。”今年60岁的曾凤英是中溪村人,也是基地的老员工,每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足以撑起全家富足的生活。

在该基地,像曾凤英一样长期做事的村民有160多人,忙的时候则多达300人,他们大多来自中溪村或附近村。不仅如此,基地还吸纳了60多个贫困户,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曾是一个典型的采煤基地,人们过着“靠山吃山”的传统日子,生态遭到损害,大风刮来,煤灰漫天。

2017年,这里的人们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当地开始谋划产业转型。为支持该县去煤炭产能的决策,从事煤炭行业近30年的印先永做出一个决定:关闭煤矿,正式发展油茶苗圃产业,并于2015年成立了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相比煤炭开采,油茶产业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产业。油茶树可以绿化荒山,结出的茶油被公认为是健康的食用油,更大的特点在于其一次种植、常年受益的特性,能够为百姓致富提供长远支撑。

锚定目标不松劲。永新农林公司利用煤矿的硬件设施,在当地政府以及老百姓的帮助下,克服土地流转、技术短缺等困难,逐步实现了由“黑”转“绿”的蝶变,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脱贫增收。

“一年下来,务工村民收入少则1到2万,多则3至4万,每年仅给贫困户的工资开支就达到200多万元,很多家庭贫困的村民实现了盖房买车。”印先永介绍说。

中溪村的蜕变是孝坪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图片 2.jpg

孝坪镇党委书记余学泉介绍情况

如今的孝坪镇,已经形成了以永新农林为龙头、以育苗、种植、深加工为一体的油茶产业链。油茶,正成为中溪村乃至孝坪镇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真正实现了做大一家企业,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孝坪镇把产业扶贫作为持续稳定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尤其是油茶产业,正成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绿色产业。”孝坪镇党委书记余学泉介绍说,截至目前,全镇共建成油茶基地5万余亩,油菜集中种植区6000余亩,形成“山上油茶香、山下油菜黄”的发展格局。

此外,12000余亩千里坪无公害蔬菜基地、500亩渔潭冬桃基地、200亩塘里金冠梨基地成为群众增收的主支撑,目前年总产值达到5千万元左右,人均增收3500余元。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