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旅游文化>古今名人>正文
永恒的足迹:无产阶级革命家、外交家刘晓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仕国    时间:2012-01-20 15:55:36

  刘晓(1908—1988),原名运权,字均衡,潭湾镇茅棚冲村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外交活动家。

  刘晓出生于一个世代书香之家,其父刘薄泉青年时曾远渡重洋留学日本。1915年,刘晓开始在白岩祠初等小学接受启蒙教育,1921年考入沅陵县朝阳中学。17岁时,刘晓因目睹国家内忧外患、生灵涂炭、百姓遭殃的现实,毅然率朝阳中学同学举行反帝示威游行,被学校开除。于是,刘藜随族叔刘德超赴南京求学。1926年春,他考入上海国立政治大学,接触到进步思潮的影响,积极投身到爱国学生运动和反帝、反封建革命活动中,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晓不顾父亲反对,毅然投身革命,并遵照党的指示,转入党的秘密活动。期间,他二度被捕入狱,却始终严守党的机密,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1932年,刘晓被派任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先后任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长、代任省委书记、中共粤赣边区省委书记兼粤赣边区政治委员。1933年2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参加了中央根据地第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

  1934年10月,刘晓参加长征,任工农红军一兵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到达陕北后,刘晓也多次担任要职。

  1937年,党中央派刘晓去上海恢复重建地下党组织,领导上海地下党工作,坚持了长达12年的地下斗争。在他的努力下,上海党员人数从百余人发展到3000余人,确保了党在白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上海解放后,刘晓先后任中共华东局常委兼组织部长、上海市委第三书记、第二书记兼组织部长,协助陈毅开展工作。

  1955年至1962年,刘晓任驻苏联大使。七年间,促成了中苏两国领导人的多次友好会晤。1956年,在党的八大会议上被选为中央委员,1963—1967年任外交部常委副部长、党委常委,1967年至1968年,任驻阿尔已尼严大使。

  “文化大革命”期间,刘晓受迫害,身陷囹圄7年零9个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被彻底平反。1988年,刘晓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在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刘晓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斗志,完成了各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交付的艰巨任务,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米承实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