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手机报>正文
2021年12月30日辰溪手机报
来源:辰溪融媒体    作者:婷子    编辑:覃婷子    时间:2021-12-31 15:31:51

微信图片_20211026172754.jpg

2021年12月30日辰溪手机报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农历冬月廿七

【天气】

★今日:阴,3~11℃。

【文明寄语】

★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营造优美生活环境!

【猜猜看】

★有心得志(打一字)。谜底见下文。

【导读】

★辰溪县:千年辰阳擘画美好新蓝图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10强之NO.5辰溪县

★县政府办举行“学党史 铸忠魂 增知识 促提升”党史知识竞赛

★辰溪县荣获第四届“我是答题王”怀化市禁毒知识竞赛三等奖

★辰溪县农机事务中心开展农业机械报废集中拆解工作

★辰溪消防深入住宅小区开展防火宣传活动

★安坪镇:除雪给树木“减压” 保道路畅通

★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举行2022年“元旦”文艺晚会

【本地新闻】

★辰溪县:千年辰阳擘画美好新蓝图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10强之NO.5辰溪县

辰溪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怀化市北边,沅水中上游,东界淑浦县,南连中方县、鹤城区,西接麻阳、泸溪县,北邻沅陵县,属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发县、全国小农水重点建设县和省革命老区县,境内有汉、瑶、苗、壮等30多个民族聚居。全县总面积1976.81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294个村(社区),总人口53万余人。辰溪县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沪昆铁路穿境而过,S223、S308两条公路干线和娄怀高速公路交叉连通,沅江、辰水交汇于县城。辰溪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中华龙文化发祥地、善卷归隐地、二酉藏书处、屈原涉江拜登处。辰溪县辰溪资源丰富,工业发达,已经探明和正在开发的金属矿和非金属矿达32种,素有“湘西煤都”“水泥之乡”“电石基地”“油茶大县”的美誉。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显示:在此次评价中,辰溪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209.01,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排行第5位,属近年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自身提升较快且较稳定的县(市)。其中,经济规模(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92.62,居大湘西地区第25位;经济效益(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363.42,居全省第4位、大湘西地区第3位;经济结构(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19.52,居大湘西地区第14位。

“十三五”以来,辰溪县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一化四建”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筑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根基。(下文数据来源于《辰溪县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和《辰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经济规模方面。谋发展求突破,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0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7.31亿元,年均增速6.2%,是“十二五”末的1.3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53亿元增加到5.4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21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20.23亿元,年均增长10.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1.2亿元增加到33.41亿元,年均增速9.5%,是“十二五”末的1.5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590元、12161元,是“十二五”末的1.48倍、1.63倍。

经济效益方面。脱贫攻坚连战连捷,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20.89%降至0,国家第三方评估群众认可度达到98.13%,位居全省抽检县第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化率达45.15%,五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5个、中国传统村落14个,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连续4年美丽乡村建设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非税票据电子化改革、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成效突出,获评全省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AA级单位,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165户,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知识产权强县通过国家验收。

经济结构方面。调结构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型工业化态势初成,规模工业企业达38家,形成“一主五业”产业体系,工业集中区获批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发展油茶32万亩、稻花鱼15万亩、蛋鸡280万羽,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964家、家庭农场213家,“两品一标”认证产品65个,获评中国稻花鱼之乡、全国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县、全国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油料建设示范县。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全覆盖。旅游业、金融业稳定发展,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运营,长沙银行进驻辰溪。(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刘雯 杨盛海 刘翔)

★县政府办举行“学党史 铸忠魂 增知识 促提升”党史知识竞赛

29日,县政府办举办“学党史 铸忠魂 增知识 促提升”党史知识竞赛。此次党史知识竞赛共有6支队伍参赛。比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内容包括国家重要会议、党史党规应知应会知识等。经过三轮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第五代表队斩获第一名。此次活动展现了政府办工作人员积极进取、勇于拼搏的团队协作精神,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辰溪贡献应有的力量。(县融媒体中心 米莲香 通讯员 谭峰)

★辰溪县荣获第四届“我是答题王”怀化市禁毒知识竞赛三等奖

近日,“防范毒品滥用 共享健康人生”第四届“我是答题王”怀化市禁毒知识竞赛在怀化市广播电视台圆满落幕,辰溪县代表队荣获三等奖。据悉,县禁毒办高度重视,赛前精心组织,并对选手进行全面系统培训,丰富禁毒知识储备,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比赛中,辰溪县代表队以复赛A组第1名成绩成功晋级决赛。决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在个人抢答赛、团体赛“心跳60秒”“你比我猜”“抢先出击”等环节中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夺得比赛三等奖。(县融媒体中心 王润菁)

★辰溪县农机事务中心开展农业机械报废集中拆解工作

日前,县农机事务中心开展农业机械报废集中拆解工作。县财政局、县农机事务中心监督人员核对完每台机械的上报资料与实物一致后,由回收企业现场对回收的农业机械进行切割,对发动机、变速箱、车架总成等主要零部件进行破坏性处理,并全程录像备查。当天共集中拆解24台报废农业机械,受益农户17户,报废补贴农户14.87万元。今年以来,我县全面加大老旧‘带病’农业机械淘汰力度,让农户在享受国家、省级、市级报废补贴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累加补贴。通过政策支持,加快先进、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的农业机械推广应用,推进农业机械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通讯员 阳梅)

★辰溪消防深入住宅小区开展防火宣传活动

近日,辰溪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住宅小区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当天,消防宣传员分别走进龙腾御城、外滩1号等住宅小区,向居民发放家庭防火宣传手册,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的好习惯,全力防范家庭火灾事故的发生,并在小区公布栏、楼道等处张贴了冬季安全取暖的宣传海报。当天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张贴海报30余份,受益群众6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了消防知识,为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讯员 田艳)

★安坪镇:除雪给树木“减压” 保道路畅通

27日,因降雪影响,通往安坪集镇的024县道公路边的树木多处被积雪压断、压倒,严重影响公路行车的安全畅通,安坪镇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清除积雪行动。在现场,工作人员顶着严寒,有的手拿长竹杆,将积在树木顶端的雪打掉,防止树枝折断。有的拿起工具,将被积雪压倒的树木进行清理。大家通力合作,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下步,安坪镇将在降雪有所缓解后开展多种形式的清雪行动,保障道路畅通和群众的出行安全,尽快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坪镇 宋小美)

★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举行2022年“元旦”文艺晚会

近日,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元旦晚会。本次晚会包含啦啦操、小品、舞蹈、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了中职学生光彩照人的青春气息。幽默诙谐的小品、婀娜多姿的舞蹈、悠扬动听的歌曲,将晚会气氛引燃;顽强刚毅的跆拳道表演,肆意昂扬的拉丁舞,更是将晚会推向高潮。“难忘今宵,我们欣慰2021的成功,满怀对2022的期待,迎来新的起点,向着未来扬帆起航。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与征途上,用双手擎起中职的天空,共同憧憬属于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的美好明天,开创中职辉煌的道路!”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表示。(通讯员 李志刚 杨丽娟)

【时政聚焦】

★元旦高速不免费 湖南这些路段易拥堵

2022年元旦假期3天(1月1日至1月3日),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计元旦期间,湖南高速公路小型客车自驾出行流量约为653.1万辆,占比达84.5%以上。路网流量集中在环长沙周边高速、国家主干线、省内热门景区周边等主要节点上。元旦当天为车流峰值日,峰值时段主要集中在9时至11时和14时至16时期间。这些路段易拥堵:http://hwsjb.net/te1WM

>>国家卫健委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部分国家主要流行毒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同时,外交部郑重提醒,继续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新华网、红网)

★经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月16日至1月19日在长沙召开。(红网)

【健康生活】

★冬季老年人如何防摔倒?

1、科学的锻炼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和因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冬季老年人不要中断锻炼习惯,天气不好时可改为室内锻炼,可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2、家庭是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常见地点,可以对居家环境做适老性改造。比如,地面防滑处理,在卫生间、马桶、楼梯等位置安装扶手,夜间使用小夜灯等。3、雨雪天气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出门。出门时,要放慢走路速度,穿防滑鞋,双手不要插在衣兜里,必要时要使用手杖;上下楼梯时,要慢行、站稳。(县科协 供稿)

【心灵鸡汤】

★生活不可能总是顺心如意,但朝着阳光走,影子就会躲在身后。

【猜猜看答案揭晓】

★有心得志(打一字)。谜底:士。

【温馨提示】

《辰溪手机报》由中共辰溪县委、辰溪县人民政府主办,辰溪县融媒体中心承办,湖南红网提供技术支持。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804即可订阅。感谢您的收看,如果满意请推荐给您的朋友;如果不满意请告诉我们。责编(一审):覃婷子。二审:米绍君。三审:陈仕国。终审:陈雍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