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正文
辰溪:先进制造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刘凯    编辑:阮臻    时间:2021-10-08 17:08:24

红网辰溪站10月8日讯(通讯员 刘凯)磁电新材料、大功率电源、5G无线同屏器、医药原料、智慧太阳能路灯、LED景观照明等工业主导产业、让“辰溪制造”活力四射。金属表面处理和金属铸造传统制造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步履铿锵。近年来,辰溪县大力实施“制造强县”战略,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工业经济发展,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部崛起要建立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省委提出,要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发力,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市党代会提出,要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辰溪是大湘西的老工业基地,历来有“湘西煤都”“电石基地”“水泥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通过转型升级,我们的传统制造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精特专制造业蓬勃发展,辰溪产业开发区被评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是辰溪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基础和优势所在。

下一步,辰溪将始终高举“兴工强县”大旗,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就发展目标而言,我们将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强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力争2025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努力构建产业结构更优、创新能力更强、数字化水平更高、质量效益更好,具有辰溪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体系。”辰溪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王世东介绍道。

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高标准做好“一区三园”规划和功能布局,辰溪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五好园区”的标准,坚持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坚持多元化投入,以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推进政企之间的战略合作,着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利用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石头产业文章,做好罗汉果、油茶深加工,不断壮大特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一主五业”。

未来五年,辰溪县将坚持制造强县战略不动摇,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努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坚持“强链条、强体系、强基础”,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把辰溪建设成为大湘西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