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依油茶兴产靠茶油生财 完成“黑变绿”华丽“转身”
来源: 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梦瑶 戴哲翔    编辑:刘群    时间:2020-12-24 12:24:29

红网辰溪站12月24日讯(通讯员 文梦瑶 戴哲翔)辰溪县孝坪镇中溪村响应节能减排政策,封闭关停了村里的支柱产业杉木溪煤矿,并因地制宜引进永新农林油茶企业,大力发展集油茶培育、种植、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依油茶兴产,靠茶油生财的财富新路,完成了由“黑变绿”的华丽“转身”,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12月22日,在孝坪镇中溪村永新农林油茶基地,工人们正在露天晒场里摊晒油茶籽。他们身后的油茶精炼生产车间机器在不停地运转,油茶果从烘干、分拣、榨油到出油一气呵成。精炼出的茶油清净明亮,油香扑鼻。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247_副本.jpg

“我们目前的生产量总共收购了300万斤茶籽,主要来源于周边的老百姓、贫困户加上我们自己的基地,产量大约300吨油,产值大概3000多万元。茶油的销路分为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线上销售像我们832平台,已经订购了800多万元的茶油,线下销售我们主要销往沿海的一线城市。”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忠攀告诉记者。

在永新农林油茶基地的苗圃里,一株株油茶苗新芽叠翠,长势喜人。正忙着修剪和移栽茶苗的朱圣元,曾经是当地煤矿的一名矿工,在煤矿关闭后,村支两委及扶贫工作队通过推荐引导,如今他和妻子都在基地打零工,两口子一年有3、4万元收入,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06_副本.jpg

“现在安全多了,工作也轻松,也没那么吃力,也不用担心了。”孝坪镇中溪村村民朱圣元说。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曾是一个典型的采煤基地。为支持节能减排的决策,该村果断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引进油茶企业,成立了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2017年,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关闭了杉木溪煤矿,我们村及工作队积极调整产业发展的思路,充分利用原煤矿的办公场所和条件,结合中溪村生态环境的实际,引进了永新农林油茶产业,实现了产业“由黑变绿”的蝶变,带动当地及周边贫困户和村民增收致富。”孝坪镇中溪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钟斌高兴地说。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254_副本.jpg

如今,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油茶绿色产业成了当地及周边群众的“聚宝盆”。该公司苗木销售及油茶深加工年产值高达6000多万元,解决中溪村及周边村民就业215人,其中贫困户72人。公司还与全县10多个乡镇1500名贫困群众签订了直接或委托帮扶协议,年分红67万余元。下一步,该公司将全力推进文旅融合的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农文旅一体化油茶产业,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责编 黄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