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潭湾镇: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振兴不停步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群    时间:2020-05-27 14:51:16

红网辰溪站5月27日讯(通讯员 郭泽华 蒲娟)发展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民实现致富增收的关键。近年来,潭湾镇持续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立足“一村一品”,做好特色农产品种养业,让农业产业兴旺,村民口袋变鼓。

图片 2.jpg

蔬菜大棚一角

“这些辣椒长势很好,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要来采摘。”5月26日一大早,潭湾镇杨龙村种植大户杨万全就来到自家的大棚里,同做工的农户们一起忙活着。走进杨万全的蔬菜基地,只见由一张张白色的覆膜组成的大棚整齐排列在道路两侧。

“目前共有50亩的大棚,有小白菜、空心菜、菜心、辣椒、长豆角等等。由于采用大棚技术,蔬菜出的很快,每天都得下地忙活。”杨万全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福建省做蔬菜种植,2016年下半年回到村里做蔬菜,靠着多年在外打拼的经验和积累,如今小有成就。

“刚开始做的时候就碰上了洪灾,损失比较惨重,但是镇村两级非常关心和支持我,于是自己咬牙坚持了下来。”杨万全表示,目前基地的蔬菜主要供货县城的各大超市以及酒店,销路不愁,同时还带动了本村的贫困户就业,到农忙时做工的贫困户达十余人。

今年51岁的刘小兰是杨龙村人,也是一名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做点事真的很好,就业顾家两不误,一天有个80块的收入,活儿又轻松。”在大棚里,她非常熟练地采摘着辣椒等作物。

除了杨万全,潭湾镇还有许多种养殖业大户,谢兰英就是其中之一,她与合作伙伴于2015年创建了潭湾兴垄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他们种植的蓝莓是全镇也是全县第一个走入超市和各水果店的蓝莓品种。

图片 3.jpg

谢兰英采摘蓝莓

当下正值蓝莓成熟际,走进兴垄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一张张白色的防鸟网下,一株株的蓝莓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蓝莓果。

“我们这里一共有200多亩的蓝莓,它的成熟很有特点,同一株植株上的果实不会一起成熟,所以需要我们人工去采摘。像这种颜色很深的就是成熟的,手指轻轻一碰就可以摘下来。”谢兰英一边采摘着蓝莓一边说,每到周末,就会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采摘蓝莓。

图片 4.jpg

贫困户在蓝莓基地务工

除了蓝莓,该合作社还有黄金贡柚、无花果、猕猴桃等多种水果及农作物,为周边数十名贫困户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除了蔬菜和蓝莓,潭湾镇还有多种特色农产品,如马路坪村的黄桃、杨溪村的南丰蜜桔等等,规模均达到几百乃至上千亩,带来丰厚效益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

近年来,潭湾镇不断探索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以“合作社+大户+农户”的种植模式,结合实际发展种植业,不断把产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镇已有黄桃300余亩、蔬菜0.5万余亩、柑橘1万余亩、水稻近4万亩、玉米0.65万亩,以及其它特色产业400亩,在确保农民持续增收,不断增强潭湾镇实现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做优特色农产品,以产业兴旺为抓手,努力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在促进全镇综合实力提升的同时,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引领乡村振兴,让潭湾镇成为辰溪县名副其实的‘粮仓’。”潭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