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辰溪:大户示范 以点带面 推广双季稻促“双稳”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晓 袁丽蓉    编辑:redcloud    时间:2020-03-27 09:47:59

  红网辰溪站3月23日讯(通讯员 杨晓 袁丽蓉)春分刚过,犁耙水响。“每亩一般要用70个秧盘,秧田要采取拱膜覆盖,重点是防范倒春寒灾害侵袭……”3月25 日,在辰溪县柿溪乡柳溪村种粮大户唐长斌的秧田里,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廖晓琴正在现场指导其早稻育种作业,唐长斌在本县安坪镇桐玉林村集约了200亩稻田。  

辰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指导种粮大户开展轻简化双季稻播种作业

       为确保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辰溪县第一时间规划出粮食生产安全“双稳”线路,并展开系列举措。明确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及早对传统双季稻种植区乡镇和种粮大户进行宣传摸底,在深入宣传和逐一征求大户意见基础上,初步确定以“五乡镇八大户”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县推广恢复双季稻种植稳面积、稳产量“双稳”工作。“五乡镇”,即在安坪、龙泉岩、锦滨、后塘等5个传统双季稻主产区开启千亩双季早稻的高产示范;“八大户”,即动员后塘瑶族乡前塘村舒远加、安坪镇九岩坪村李凡迟等8户集约面积达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带头恢复双季稻种植。  

 

  种粮大户李凡迟一家正在进行双季稻播种

  李凡迟是“八大户”之一,其集约了300亩水稻,是远近有名的种粮大户。先前,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向其电话征询恢复双季稻种意向,见政府推广双季稻种植,李凡迟心动了,但品种选择、栽培管理技术、早稻产品销售等难题让他有些犹豫。获悉李凡迟心中顾虑,该县农业农村局和镇农技站专家直接上户动员,让李凡迟吃下了定心丸:“现在国家政策好,县里镇里经常有专家来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种粮的经济效益越来越高,我们也敢于放开手脚干事创业了!”

  为进一步抓实双季稻恢复推广工作,除大力宣传并用好用活中央省市惠农政策外,该县着重做好种植户服务文章,在种粮基地选址上,县乡既考虑灌溉方便,又避开洪水淹没地势低洼地段;技术方面,推行县乡农技农机技术服务人员分片包乡联点,全力为种植户提供轻简栽培、统防统治和农机检修服务;在品种方面,重点推广“淦鑫203”早稻品种、“恒两优丝苗”和“晶两优1212“晚稻品种”;在产品销售方面,推行“订单”服务,县农业农村局先后与县城米粉加工厂、麻阳“米米梦”大米加工厂等稻米加工企业进行了对接,确保种植农户早晚稻产品销售有保障;在金融服务方面,积极与县农商行开展对接,帮助缺资金种植农户落实惠农贷款。

  截止目前,该县已调运优质早稻种子2000余公斤,其中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500亩,其中已播种1800多公斤稻种;已帮助3户种粮大户落实惠农贷款235万元。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