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旅游文化>文艺创作>正文
“犟老蒲”的微笑
来源:县委巡察组    作者:肖从爱    编辑:redcloud    时间:2019-08-13 17:07:39

  红网辰溪站8月13日讯(通讯员 肖从爱)当前,辰溪脱贫攻坚正紧锣密鼓,催人奋进。这密集的锣鼓声,不时勾起了我,对去年扶贫巡察的记忆,且弥久愈新。

  那是2018年10月28日,阳光灿烂。县委第三巡察组进村入户走访贫困群众。

  当走到罗子山瑶族乡玉溪村4组贫困户蒲方忠老人家时,看到他的脸,笑得比秋日的阳光更灿烂。

  原来,蒲方忠与哥哥蒲方早合住在一栋木房,搭帮国家扶贫政策,加固和装修了木房,维修了厨房,修好了水泥平台,建起了水冲式厕所,家门口架起了方便全组群众出行的跨溪人行水泥便桥。当问到扶贫工作时,朴实的蒲方忠憨笑地回答一个字“好”。

  附近村民都称蒲方忠为“犟老蒲”。他的“犟”,左邻右居有口皆碑。他认准的理,无法改变,就是十头牛也拉不回。因为脾气倔强,也很少有人见过他的笑容。

  说起“犟老蒲”两兄弟的危房改造,村党支部书记米久发如数家珍。他两兄弟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5人,主要收入依靠他的儿子蒲道洁在外地务工,村里评议完全符合易地搬迁安置条件,村里做了计划,将他两兄弟在黄溪口集镇集中安置。对大多数贫困户来说,这可是难得的好事,可他两兄弟却是不愿意,主动放弃安置计划。为了他的住房保障,难倒了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单位。多少次沟通,他俩兄弟就是不想搬家。

  帮扶时间过去3年多了,脱贫攻坚迫在眉睫。乡、村、组干部,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不知如何是好。

  为此,2018年3月26日,村组干部第4次集体上户做工作,“犟老蒲”两兄弟终于道出了真实想法:搬到黄溪口集镇去住新房,是好事,但我们两兄弟5口人的生活保障无着落,又不会做生意。更舍不得那沟里的田,坡上的地,还有那成片的山林。

  2018年4月12日,村里召开评议会议,决定对“犟老蒲”两兄弟的房屋实施危房改造,并将计划重新上报。

  当月下旬,村里派专人督促“犟老蒲”两兄弟施工。当计划与他两兄弟意愿一致时,施工起来也十分顺利。同年7月上旬,他两兄弟的危房改造全部完成。

  期间,长沙师范学院帮扶工作队邹勇队长两次跑回学院,向院领导说明工作情况,修改扶贫计划,追加帮扶资金,学院拿出15万元专款,在他家门口,为该组修通了20米长、2米宽的跨溪人行水泥便桥,解决了几十年来村民涉水过溪的困难,方便了村里群众出行。

  当我们走访离开时,63岁的“犟老蒲”笑着对我们说:“现在好了,老家不用搬,房屋维修好了,上厕所方便了,过溪不用脱鞋袜了,还可继续种田,做点小菜。今年又养了一头黄牛。农闲时,上山一边放牛,一边看看自己的山林,还有那山林中‘酣睡’已久的父母……其实,我真的舍不得自己的老家,丢不掉农村的生活习惯和劳动本色。”

  【责编 杨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