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创全国文明城市>思想道德>道德模范>正文
第七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刘运成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仕国    时间:2019-02-01 09:07:18
勇救溺水女
                          ——刘运成主要事迹
     2014年8月10日,一位年轻妇女在辰溪县城双溪中溺水,3位老人合力救人,其中2人默默离去,其英雄事迹在辰溪县传为佳话。9月15日,记者辗转找到了默默离去的一位救人者——辰溪县辰阳镇汪家桥村72岁的村民刘运成,采访了他和另一位救人者向昌友及五六名目击者,还原了3位老人的英雄之举。
  8月10日,星期天,辰溪县城赶集日,街上行人熙熙攘攘。刘运成也到县城赶集,准备买些菜回去。“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呀!”11时50分许,在县中医医院附近,有人突然看到一妇女在双溪水中挣扎,大声呼叫。
  “刘师傅,溪里有个人,快淹死了,赶快去救人!”在双溪口桥头卖水果的杨大娘闻讯后立即赶到桥上,回来后准备叫邻居向昌友去救人,一眼看到了会游泳的熟人刘运成随即喊道。此前,住建部门在双溪城区段建了几处拦水坝,好多地段的水深超过2米。
  “从哪里下去?”“从厕所旁下去!”听到有人落水,一副热心肠的刘运成心头一紧,问杨大娘。跑到桥头下面的厕所旁发现,后面是一处一米多高的坎,他纵身跳了下去,看到一名妇女在离岸边2米远的水中若隐若现,右手还套着一个黑色钱包。
  刘运成赶紧踩过淤泥下水,游向妇女身边。几乎是同一时间,得到信息的向昌友也拿着拖把赶到了岸边。
  落水女子还有意识,69岁的向昌友将拖把杆递向落水女子时,她还想抓,但没有抓住。这时,刘运成游到了落水女子身边,从后面将其往岸边拉。
  刘运成将女子拉到岸边时,一名近60岁的男子赶到了岸边。女子有点肥,体重大约有一百五六十斤。3人在泥泞的岸边,合力将她救上岸。
  岸边恰好有一块椭圆形石头,3人将女子放在石头上。刘运成有过水中救人的经验,将女子的右手放在了腹部,同时按压背部,喝进肚子的水慢慢从女子嘴里流了出来。
  向昌友租住在岸上。约10分钟后,他和不知名的老人将浑身湿透的女子扶到了家里休息。此时,接到报警的巡特警赶到现场,询问女子情况。也许是喝了太多的脏水,女子神智不清,只说了她姓肖,伍家湾人,问怎么入水的,支支吾吾地说不清楚。
  好心的路人早已拨打了120,民警协助医护人员将女子送上救护车后,回头准备再询问刘运成和那位不知名老人的情况时,他们俩已经悄然离去。
  民警通过询问现场群众后才得知,下水救人的叫刘运成,是县城对岸的汪家桥村人,以前拉过藕煤。另一人姓高,不知其名和家庭住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