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旅游文化>人文旅游>正文
走进抚顺雷锋纪念馆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熊开武    编辑:刘群    时间:2022-02-28 16:43:28

去年8月的一天,我借参加完“东北地区第十届旅游门劵交流节”之便,从沈阳火车站北的公交车站旁,乘“雷锋号”城际公交车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其实,作为一个湖南人,我前几年就参观过了长沙市望城县的雷锋纪念馆,因为雷锋是生在湖南,殉职在辽宁,所以,作为一个门票收藏者,我必须还得要参观完辽宁省抚顺市的雷锋纪念馆,才能算是“功德圆满”。阳光灿烂,天气很好,来参观的人很多,我就跟着大家往前走。

图片7.jpg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忠于党……”掩藏在花园里的小喇叭悄悄地反复播放这首歌颂雷锋的歌曲,使人很快就洋溢出一股热烈的情感。穿过了有22块黑色花岗岩雕刻的”雷锋日记”碑的过道,再向左拐,在纪念馆大门前,一块巨大的纪念碑巍然矗立在面前,一行金色的大字扑入眼帘——“向雷锋同志学习!”——那是伟大领袖毛主席1963年3月5日的题词。前行20米后,就进入了雷锋纪念馆。

因为对雷锋的事迹太熟悉了,参观的人又多,工作人员不断催促着大家快点走,所以我只得匆匆浏览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出馆来到了雷锋墓前,绕雷锋墓祭奠一圈,又在高大的雷锋雕塑下用手机自拍一个,就结束了参观。由于是免费参观没有门票,我还得按照门票收藏界的办法,拿着纪念馆的《简介》去找“雷锋邮局”盖一个邮戳,这才能算是“不虚此行”。走了两站路,就到了“雷锋邮局”。一进门,一个邮政美女就笑容满面地迎上来,问我有什么需要提供服务的吗?我挥着《简介》说“想盖一个邮戳”。她马上引着我到了邮寄柜台。但是营业员却微笑地说,在《简介》上是不能盖戳的,必须要买邮票!

图片6.jpg

我正在迟疑,营业员马上说,你就买3张一角钱的邮票吧!结果,她们就很快给我3个《简介》贴上了邮票盖好了戳。我顺便又向她们问了一下去乘“雷锋号车”的车站,她们又详细地告诉了我怎么走。最后,在一个中年妇女的同行下,我毫不费力就来到了最近的“雷锋号”停靠点,顺利返回了沈阳。

一上午,不仅了却了一桩夙愿,还美美的享受了几把抚顺“雷锋”的服务,感觉很爽! 我的人生曾经有过许多幸运,其中一个就是赶上了学习雷锋的好年代。那时,我在黔阳县安江二完小读小学4年级,并且加入了学校成立的“学雷锋卫生监督岗”,我们经常在放学以后、或者星期天去街头巷尾进行文明监督。看见有人乱扔烟头、垃圾,就赶到这个人的前面,行一个少先队队礼,然后告诉他,你不应该乱扔垃圾烟头。我们还经常站在上坡路边,给拉板车的工人叔叔加一把劲,帮他们把沉重的车子推过坡去。……几十年过去了,我仍然有这种助人为乐的习惯。

其实雷锋很平凡,他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不过就是“送老奶奶回家”,“为灾区捐钱”……等等一些小事。

但是,雷锋正象毛主席所说的,“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不断地做着小小的、温暖人心的好事,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并且把做好事当成人生的快乐,所以雷锋因此而伟大。

雷锋令人感动的是他的言行一致。他的《雷锋日记》也非常值得一读:“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对待同志像春天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热情,对待个人主义向秋风扫落叶般无情”……这些极富诗意和哲理的语句,是二十来岁的雷锋对人生意义精透深邃的的感悟,堪称正能量满满的经典名言。

图片8.jpg

还有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傻子”精神……若能得其一二,足可修身、励志,何愁人生不建功立业?!

雷锋离开我们有60年了,过去的岁月,在“拜金主义”的尘嚣中,“雷锋”一度被人们忘却:曾经有“雷锋叔叔死了”的妄说,有“雷锋精神过时了”的诳语,也有老人跌倒“扶不扶”的疑惑……

金子总是在闪光。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我相信,雷锋的名字永放光芒,雷锋始终与我们同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