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手机报>正文
2021年12月28日辰溪手机报
来源:辰溪融媒体    作者:婷子    编辑:覃婷子    时间:2021-12-29 15:46:48

微信图片_20211026172754.jpg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农历冬月廿五

【天气】

今日:阴,0~5℃。

【文明寄语】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和谐社会家家受益!

【猜猜看】

★带着平顶帽,身穿圆简袄,虽然一只眼,暗中逞英豪。(打一日常用品)。谜底见下文。

【导读】

★辰溪县:全力应对强降雪天气 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全县志愿者展开积雪“清扫战” 护航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民政部门督导乡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县政府办:除冰扫雪暖人心 志愿服务我先行

★县农业农村局: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保供稳价慰问送温暖

★辰溪县举行2021年温暖包发放项目启动仪式

★冰雪作证:冬泳爱好者的别样乐趣

【本地新闻】

★辰溪县:全力应对强降雪天气 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25日至26日,辰溪迎来了2021年第一场冬雪。大范围的降雪,虽然给即将到来的元旦增加了不少年味儿,却对居民生活出行造成不小影响。对此,辰溪气象、交通、供电等部门为了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温暖护航,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气象台全力做好监测预警防控。26日,记者从辰溪县气象台了解到,12月25日20时-12月26日08时全县最低气温-4.2℃,北部乡镇最低气温-4.2~-1.1℃,中部乡镇-1.3~-1.1℃,南部乡镇气温-4.0~-0.9℃。县城降雪深度达11厘米。县气象台台长张旭平表示,目前已经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警防控。26日-27日,我县有一次强降温、雨雪天气过程,最低气温下降至零下4度左右,高海拔地区降至零下5度左右;28日降雪停止。

交警全员上路保通畅。26日,受冰雪低温天气影响,辰溪道路积雪湿滑,路面情况尤其严重。为确保冰雪天气道路安全畅通,辰溪县公安局交管中心出台《辰溪县公安局交通管理中心低温冰冻雨雪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案》,要求各中队积极开展工作,排查易结冰等危险路段,做好冰冻期间值守工作。据了解,辰溪县城区交警分成五个小组进行流动巡逻,对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高速路段采取警车牵引的压道措施,保证一个车道通行,集中力量除冰保畅。各农村派出所会同乡镇对县、乡、村道易结冰危险路段设置警示牌,提醒司乘人员、行人安全通行。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107人、警车23台次,基本保障出行畅通。

自来水公司开展全天候巡查工作模式。因降雪天气可能造成诸多供水安全隐患,为保障供水设施的正常运行,防患于未然,辰溪县自来水公司开展全天候巡查工作模式,全力应对雪后反晴可能出现的冰冻灾害,确保供水工作安全运转。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一些防冻小妙招来应对大雪天气。比如对暴露在室外水管、水表、水龙头等供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保温,同时将水表箱盖盖好,有效预防水表及闸阀冻坏。

供电公司开展特巡保电保障。“恶劣天气设备可不能出任何闪失,我们巡线去。”上午10点50分,国网辰溪县公司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戴好安全帽,穿好棉服和红马甲拿起工具,向辰溪县修溪变电站出发。针对本次突降大雪的极端天气,辰溪县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综合信息和重要信息报送,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时报送、处理及时,并积极与当地气象部门进行沟通,详细了解雪情情况。同时,要求7个供电所1个服务站认真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加强值班制度,组织应急抢修队伍,时刻做好准备,加强备品备件管理,认真检查车辆状况,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赶往抢修现场,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乡镇雪天上门给困难群众送米送油。大雪突袭,辰溪县各乡镇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排查安全隐患,关心五保户、独居老人的生活保障,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喝杯热水,不要开太快,路滑慢一点。” 辰溪县修溪镇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走上集镇街头,在道路显眼处设置“雨雪路滑,车辆慢行”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帮助私家车清理挡风玻璃冰雪,改善驾驶视线,并提前告知交通管制区域,确保交通安全。“快坐快坐,下这么大的雪你们还来看我,给我被子送米油,真的是感谢。”辰溪县大水田乡中庄村11组监测户郑云喜连忙招呼来家里看望他的乡干部们。据了解,郑云喜因突发意外导致脊椎伤残,下体失去知觉,家庭生活困难。大水田乡乡干部一早就来到他的家中,给他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起居,最后反复嘱咐老人,天气寒冷,一定要注意适时添衣保暖,注意出行安全,尽量减少外出。(县融媒体中心 唐霞 孙茂琼 向辉 通讯员 黄明良 陈洪林 向笔)

★民政部门督导乡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7日上午,副县长汤家蒲带领民政部门深入乡村、养老机关机构,实地督导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汤家蒲一行先后深入修溪木洲村、修溪镇敬老院、柿溪向家湾村等地,实地督导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他要求,民政局要切实做好当前民政服务对象防寒保暖、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活有着落、幸福过春节;要进一步做好御寒、生活等救助物资的筹措与储备,准备好必须的生活物资;要安排好值班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保证上传下达畅通;要做好及时收报灾情准备,随时掌握了解最新灾情变化,迅速统计汇总上报。(县民政局 张彧 廖家林)

★全县志愿者展开积雪“清扫战” 护航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26日,我县迎来了今年的笫一场雪,由于路面大量积雪,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27日,我县各单位齐心协力,自发组织志愿队展开了紧锣密鼓的“积雪清扫战”。当天,龙头井社区与联社区镇干部20余名志愿者大清早就在辖区内开展清积雪行动,大家不畏严寒,手拿铁铲、扫帚等清扫工具,刨的刨、铲的铲、推的推、扫的扫,很快一条干净整洁的人行道就出现在广大市民眼前。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辖区内道沿侧、背街小巷的积雪基本清理完毕,保障了群众的安全出行。柳树湾社区与网格责任单位志愿者通过1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铲出了一条条群众放心的“安全路”,经过一番认真打扫,只见柳树湾街道一块块青石板闪耀展露,一条条小街整洁干净,恢复了古色原味。此次清积雪行动在县城迅速铺开,通过“机械作业扫路面,人工清道路两侧、背街小巷”的方式有序开展,及时消除了城区道路畅通的安全隐患,保障了市民安全出行,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传递了一份温暖和正能量。(县融媒体中心 魏明兴)

★县政府办:除冰扫雪暖人心 志愿服务我先行

因受冰雪低温天气影响,道路积雪湿滑,为保证车道、人流通行,27日上午,县政府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柳树湾社区开展“除冰扫雪暖人心、志愿服务我先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活动中,大家拿起扫帚、铁锹,及时消除柳树湾社区道路安全隐患,寒冷的天气没有影响大家的干劲,反而更加激发志愿者的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大家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将道路积雪清理得干干净净,为社区居民清扫出了一条“平安路”“温暖路”,一个个红马甲在冰雪中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谱写了浓浓的雪中情,过路居民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为这支扫雪大军“点赞”。下一步,县政府办将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县政府办人干事创业的新形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县政府办 龙田凡 谭峰)

★县农业农村局: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保供稳价慰问送温暖

为确保我县敬老院老人生活不受冰雪灾害天气影响,27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城郊敬老院、德善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送去保暖电器、蔬菜、大米、食用油等过冬生活物资。为做好疫情期间及应对冰雪低温等极端天气、确保辰溪县城区“菜篮子”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顺利正常,在辰溪县农业农村局的积极倡导下,县内从事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参与12月27日的“菜篮子”保供稳价志愿者服务活动,首批蔬菜、蛋肉、大米和保暖电器等物资由辰阳镇陆家湾集体经济合作社、潭湾镇杨龙蔬菜种植合作社、明大和晨曦牧业等六家主体送往辰阳镇两家敬老院和老年公寓,为疫情期间及冰雪极端天气下的“菜篮子”重要农产品足量顺畅和物价稳定供应工作献爱心、尽义务、负责任。(县融媒体中心 钟吉军)

★辰溪县举行2021年温暖包发放项目启动仪式

日前,由辰溪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县义工协会承办的“爱在辰溪温暖乡里娃”2021年辰溪温暖包发放项目启动仪式在刘晓公园举行。活动现场,爱心志愿者们为受助孩子送上温暖包,嘱咐他们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国家,感恩党、感恩社会,每个温暖包除棉衣、棉帽、围巾、手套、雪地靴外,还有毛绒公仔、文具等物品。近年来,辰溪义工协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动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积极开展温暖包认捐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贫困儿童架起了一座公平成长的"爱心桥"。“今天我们现场发放了130个温暖包,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整个县城铺开发放1100多个温暖包,争取在学校放假之前将温暖包全部发放到困难学生手中。”辰溪义工协会会长钟世兰表示。(县融媒体中心 钟吉军)

★冰雪作证:冬泳爱好者的别样乐趣

26日,为庆祝毛泽东诞辰128周年暨辰溪游泳协会成立5周年,辰溪泳协举办冬泳沅江活动,共60余人参加。当天中午,辰溪泳协冬泳队步行至沅水二桥,在雪地里,大家进行冬泳前热身活动,他们喊着口号,穿着专业的服饰,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辰溪掀起了一股冬泳热。蛙泳、自由泳、仰泳,在冰冷的江水中,冬泳爱好者在水中自在畅游,享受着冬日别样的乐趣,尽情展现着矫健的泳姿,用自己的方式勾勒出冬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据悉,辰溪目前有冬游爱好者60多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6岁,年龄最大的达77岁。(县融媒体中心 米莲香)

【时政聚焦】

★公安部推出9项交管便民利企新措施

27日,公安部推出9项交管便民利企新措施: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推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推行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此外,降低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删除了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增加了减免记分规定。(新华网)

★雨雪天气收尾 元旦期间晴天“在线”气温回升

省气象台预计,本轮雨雪过程趋于结束;28日至29日湘中以南有弱降水,28日早晨湘西最低气温降至-3℃左右;未来一周天气逐渐好转,气温缓慢回升;元旦期间天气晴好,湘西部分地区早晨有大雾。(红网)

【健康生活】

★下雪天行车必备小技巧

1、行车前,检查轮胎的磨损状况、刹车系统的磨损状况、灯光电器系统是否正常;2、起步时,踩油门的力度要轻,切忌大力加油门起步,否则很容易发生侧滑;3、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路段行驶,应与前车保持更长的距离,避免紧急打方向盘或紧急制动;4、在路面结冰或是车辆下陡坡的情况下,应尽量采用发动机牵引力进行制动;5、入弯前要提前把车速降低,在刹车前先预踩几下刹车,转弯和变道时应提前打转向灯;6、在行车途中万一出现侧滑、甩尾现象千万不要惊慌,此时应轻收油门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县科协 供稿)

【心灵鸡汤】

★当你心存信念,脚步不停,时间自然会渡你去向往的彼岸。

【猜猜看答案揭晓】

★带着平顶帽,身穿圆简袄,虽然一只眼,暗中逞英豪。(打一日常用品)。谜底:手电筒。

【温馨提示】

《辰溪手机报》由中共辰溪县委、辰溪县人民政府主办,辰溪县融媒体中心承办,湖南红网提供技术支持。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804即可订阅。感谢您的收看,如果满意请推荐给您的朋友;如果不满意请告诉我们。责编(一审):黄嘉。二审:米绍君。三审:陈仕国。终审:陈雍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