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手机报>正文
2021年12月21日辰溪手机报
来源:辰溪融媒体    作者:婷子    编辑:覃婷子    时间:2021-12-29 15:46:44

微信图片_20211026172754.jpg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农历冬月十八

【天气】

★今日:晴,4~15℃。

【文明寄语】

★携手改善旧环境,共建人居新辰溪!

【猜猜看】

★点滴改革见成果(打一字)。谜底见下文。

【导读】

★辰溪县火马冲镇:农民化身“飞手” 放下喷雾器改玩无人机

★辰溪县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

★我县督查百日大会战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修溪组政协委员开展送爱心慰问活动

★县关工委携手爱心企业发放助学金 助力学习圆梦

★黄溪口镇: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有序进行

★桥头溪乡梅洲村:评选“最美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本地新闻】

★辰溪县火马冲镇:农民化身“飞手” 放下喷雾器改玩无人机

随着现代化农业装备的进步,昔日高大上的农用植保无人机,如今已悄然进入田间地头,使之成为农民朋友的好帮手。在辰溪县火马冲镇火马冲村,“新农人”唐长斌不断学习前沿农业技术,早早地将“无人机”应用于农业中,他敢想、敢学、敢做,因而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种粮大户。

走进辰溪县火马冲镇火马冲村,放眼望去,成片的油菜甚是吸引人的眼球。辰溪县柳溪移民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唐长斌正在和他的社员为油菜进行液面施肥。他们的施肥不是用传统的喷雾器,而是采用现代化农业装备植保“无人机”,将配置好的肥料导入植保无人机中,等待起飞。随着唐长斌的遥感操作,“无人机”腾空而起,伴随着六只有力的“翅膀”振动,呼啸着朝着天上飞去,一边匀速飞行,一边从自带的喷嘴里喷洒出细密的农药,随着飞机不断向前飞行,肥料均匀地落在油菜地里。整个动作一气呵成,仅仅用了10分钟,就已完成了10余亩地的农药喷洒,效率与人工作业相比,提高了三四十倍。组装、起飞、旋转、喷洒、降落……这个“庞然大物”在唐长斌轻车熟路的指挥下十分听话,对标施药地点,准确无误地喷洒上去。说起唐长斌成为一名“飞行员”,还要从2015年开始。

如今,唐长斌成立的辰溪县柳溪移民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达到105人,受益人员达到500余人。配有大型耕田机5套,收割机4台套,烘干机3台套,植保飞机2台套,储存仓库500多平方,晾晒场地2000多平方。2018年,合作社购置大米加工设备,创造了咱们自己的品牌大米——庄稼汉子大米,并有品质高、口感好的特点,产品远销全省各地。 截至目前,辰溪县火马冲镇有8个基地,安坪镇1个基地,下一步还将带动周边老百姓一起做精品大米,用科技为农业插上翅膀,保障农作物的收成,增加农民的收入。(县融媒体中心 孙瑜繁 吴再春)

★辰溪县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

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丁热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动新时代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并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发言交流学习心得。

丁热平指出,今年适逢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政府系统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阶段下巡视巡察、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要求,政府班子成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政府系统工作实际,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落实,关注支持巡视巡察工作,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行政效能提高、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解决分管行业系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深刻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和挑战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主动权,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泉。

丁热平强调,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好“一岗双责”,扎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主动查找发现问题,以政府廉政建设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效果检验政府廉政工作成效,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要高度重视网信工作,突出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思想共识,确保沿着正面健康的方向发展。

丁热平强调,县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持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预警监测机制、舆情定期会商机制,切实增强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动辰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障;要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县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实际抓当前,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要持续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市场保供稳价、“两节”困难群众慰问、农民工工资支付、信访维稳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融媒体中心 李卿 胡良锋)

★我县督查百日大会战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19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克宽带领县应急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投公司等部门督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张克宽一行先后来到粮食一库、治超站、森泰燃气、为民燃气等单位进行督查,实地检查了各单位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及企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整改”行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通讯员 赵德好)

★修溪组政协委员开展送爱心慰问活动

日前,县政协副主席刘明进带领修溪片区政协委员一行15人,来到修溪镇邓家湾村开展送爱心慰问活动,为谢伯贤等3户家庭困难群众送去了1500元的慰问金,表达政协委员的心意。据悉,该片区委员们每年都会组织有意义的活动,帮助一些困难群体,为他们送去关爱,他们的爱心关怀资金也都是委员们自发筹措的。该片区委员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听取社情民意,聚焦民生,发挥作用,回报社会。(修溪镇 袁林妹)

★县关工委携手爱心企业发放助学金 助力学习圆梦

18日,县关工委联合龙创实业有限公司开展2021年“同心助学”活动,来自辰溪一中、二中及博雅学校的49名学生家长参加。仪式上,相关人员采取现场发放助学金的形式,分别为21名高考生颁发“优秀学子奖”、28名励志大学生颁发“助学奖”,共计发放助学金51000元。据悉,近年来,县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与企业持续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为青少年送温暖、送关爱,帮助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并勉励学生们要好好学习,不畏困难,立志高远,将来要回报社会,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县融媒体中心 孙茂琼)

★黄溪口镇: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有序进行

连日来,黄溪口镇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本着“应接尽接”的原则,优化服务流程,细化各项举措,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在黄溪口镇中心卫生院,前来接种疫苗的集镇居民排队有序等待。接种前,医护人员仔细询问他们前两针的接种时间,并告知“加强针”与第二针需间隔6个月。接种后医护人员详细叮嘱相关注意事项,并要求接种者留观,以确保接种安全。截至目前,全镇共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剂2500剂次。(通讯员 米红卫 刘华)

★桥头溪乡梅洲村:评选“最美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19日,梅洲村开展“最美庭院”评选表彰大会,助力乡村振兴。此次评比活动以“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洁美、栽花种树绿化美、庭院设计协调美、文明和睦家风美”为标准,通过组级自评、考察公示、正式评选的方式,评选出“最美庭院”示范户共4户。通过“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促使村民们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讲卫生、爱环境,学典型、赶先进蔚然成风,进一步提升了村民乡村振兴的信心。(桥头溪乡 梁婷婷 傅美玉)

【时政聚焦】

★元旦假期将至,莫忘“个人防护”和“疫苗接种”

元旦假期将至,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发出提醒:假日期间,非必要不远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会。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及时至发热门诊就诊。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群众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红网)

>>近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获得药监局的上市批准。研发团队表示,特效药注入体内后马上起效,能够降低高风险新冠门诊患者80%的住院率和死亡率。(央视)

>>国家卫生健康委20日表示,当前,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新华网)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4日至26日有一次强冷空气过程,湖南将迎来入冬以来首场大范围降雪过程。(红网)

【健康生活】

★冬至养生,暖字当先

1.根据气温高低及时增减衣服,始终保持身体温暖的最佳状态。另外,口鼻处也要格外注意,寒气可以随呼吸进入肺部,出门戴上口罩可以防寒邪之气入侵。2.加强体育运动。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使自身产生热量,进而温暖全身脏腑,促进气血流通,身体自然也就跟着暖和了。3.尽量不吃或少吃寒凉食物,可适量多食用一些有滋补肾阳作用的食物,比如羊肉、河虾、韭菜等。(县科协 供稿)

【心灵鸡汤】

★人生,每一份坚持都是成功的累积,只要相信自己,总会遇到惊喜!

【猜猜看答案揭晓】

★点滴改革见成果(打一字)。谜底:单。

【温馨提示】

《辰溪手机报》由中共辰溪县委、辰溪县人民政府主办,辰溪县融媒体中心承办,湖南红网提供技术支持。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804即可订阅。感谢您的收看,如果满意请推荐给您的朋友;如果不满意请告诉我们。责编(一审):覃婷子。二审:米绍君。三审:陈仕国。终审:陈雍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