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县林业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生态护林员管护工作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文启建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2-21 16:31:07

辰溪融媒12月21日讯(通讯员 文启建)自2017年开展生态扶贫以来,县林业局紧抓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管理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生态护林员管护工作。

制定办法,严格把关。制定《辰溪县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辰溪县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辰溪县生态护林员考核办法》,乡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按照选聘程序,根据选聘条件从属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取身体条件较好,能胜任护林员工作,经县林业局、财政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审定,由各乡镇人民政府与生态护林员签订管护合同,实行登记造册,统一管理。

图片2.jpg

加强培训,动态管理。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学习、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林业法律法规、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安全知识培训,提升生态护林员业务水平和安全意识。做到“月初有培训和工作安排,月底有小结和考核”。建立县乡两级生态护林员档案,做到专人管理、及时归档。

严格考核,兑现补助。制定《辰溪县生态护林员考核及评分标准》,生态护林员劳务补助由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生态护林员报酬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0元,实行月考核和年终考核与绩效工资相挂钩,工资、绩效一律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

科技支撑,强化监管。印制了辰溪县生态护林员巡山记录本,用作生态护林员常态化巡护山林的工作记录。每个生态护林员必须使用生态护林员巡护App,以科技手段对生态护林员进行监管,生态护林员在巡护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森林火点、乱砍乱伐或其他异常信息可通过App进行拍照、视频,以及文字的形式立即向上级报告,为各级各部门高效的处理森林应急灾害和动态变化提供了便利。

图片3.jpg

目前,全县共有在聘生态护林员400名,管护面积112万亩。各生态护林员对发现野外违规用火、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行为能及时上报乡镇政府或林业主管部门,并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巡护作用,在守护绿水青山方面履职尽责,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