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团圆”行动助力被拐儿童 漂泊十九载终“归港”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王润菁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2-02 15:30:21

辰溪融媒12月2日讯(记者 王润菁)“喂,你好,我这里是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室,前两天我们采集入库打拐系统的人员与你们录入的失踪儿童父母血样比中了,现联系贵方进行信息核查。”近日,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一对夫妻接到怀化市辰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毛楚兵电话后,激动得热泪盈眶。

九岁儿童走失 父母日夜寻找

时间回溯到2002年8月30日,贵州遵义红花岗区。那是十分普通的一天,李忠容夫妻俩早早地去赶集做生意,他们九岁的大儿子李帮伟背上书包,步行去学校。晚上七点,李忠容见儿子还没回来,就与妻子文素华出门寻找,所有亲戚好友都问遍了,没人见过李帮伟。想着儿子可能去同学家里玩了,可是等到天亮,儿子也没回来,夫妻俩意识到了不对劲,又听说家附近的河里淹死了一个大学生,害怕自己的孩子也掉进了河里,于是赶忙奔赴现场,等到晚上河里的水放干了,所有人下去找,都没有找到李帮伟。李忠容心想:“儿子还活着!”不敢多等,马上去警局报了案。

图片17.jpg

接到报案后,红花岗区分局立马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可因当时监控和刑侦技术条件有限,未能找到李帮伟,这也成为了一件久未破获的悬案。多年来,民警始终不放弃对该案件的追踪侦查。

从那时起,李忠容夫妻走到哪里就问到哪里,没有照片就用手比着形容儿子的体貌特征,在路上见到身高背影相似的孩子都觉得像儿子,而每次只要一听说哪个城市有流浪的孩子,夫妻俩就跑到哪个城市。可现实的残酷一次又一次打碎夫妻俩的希望。之后的这些年,文素华更是夜不能寐,整晚整晚站在窗前盼儿子回来。这一盼,就是十九年。

“团圆”行动来相助 离散多载终重逢

“我们几乎每年都会接到公安的电话,问我儿子有消息了吗?他们警方也在跟进,有消息马上会通知我们。”李忠容说。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流浪人员的信息采集入库,公安部门加大对拐卖孩子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使得一些家庭得以团圆,这也燃起了李忠容夫妇找回儿子的希望。

图片18.jpg

2017年4月,流浪人员雷鹏飞流浪至辰溪县城街头,被县公安机关送至怀化市救助站,因为有智力缺陷,而后被托养在洪江区社会福利院。据雷鹏飞本人讲述,他曾经在辰溪县大水田乡生活过,市救助站遂判定他应为辰溪本地人,于是在2021年6月23日,将其接出送往辰溪县民政局。

辰溪县民政局立即开始着手为雷鹏飞寻找家人,可是前往大水田乡调查后发现无法确认雷鹏飞属于该乡居民,而且他没有户口。遇到这样棘手的情况,县民政局当即制定方案,通过登报寻亲、求助公安机关进行人脸识别、DNA血样采集等方式帮助雷鹏飞找回家人。

皇天不负有心人,10月2日,辰溪县公安局刑事侦查科的法医毛楚兵国庆假期值班时发现,雷鹏飞的DNA在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后,比中了贵州一对夫妻。毛楚兵立即向局领导汇报情况,经过反复核查以及走访调查,最终在2021年10月11日确定了雷鹏飞的身份,确系贵州遵义红花岗区李忠容夫妇被拐十九年三个月的儿子李帮伟。此时,辰溪县公安局和辰溪县民政局便开始着手组织贵州父母来辰溪认亲的事宜。

10月份,新冠疫情反复,认亲的步伐也慢了下来,直到11月下旬,遵义警方给李忠容夫妇打去了电话,把这个确切的消息告诉他们。李忠容说,11月21日那天晚上,公安给他打电话说孩子已经有信息了,这一意外惊喜,让团圆的光照进了李忠容夫妇的心中,他和妻子高兴的不得了。

历尽千番苦 相见不相识

2021年11月26日,乘坐了4个多小时的车,李忠容夫妇在民警同志的陪同下来到辰溪县公安局。会议室里,李忠容夫妇面露倦容,却仍掩不住眼角的喜悦,翻看着手机,给记者看自己的小儿子,并说哥哥和弟弟小时候就长得特别像,长大了样子肯定也差不多......片刻后,雷鹏飞在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了进来。

李忠容夫妇看着这个胖胖的男孩,心中不是很确定,因为男孩的长相与自己想象中的大儿子相差甚远。文素华就看到了他额头上的疤,这是小时候的李帮伟因为调皮撞破额头留下的。一瞬间,文女士泪如雨下,握住儿子的手心疼抚摸。父亲李忠容相比母亲要冷静很多,他劝住哭泣的文素华,向雷鹏飞问道:“我是哪个?”

“爸爸。”雷鹏飞回答。

“她是哪个?”李忠容指着文素华。

“妈妈。”

“你还记得我们的姓名吗?”

“我记不得了。”

“我们的家在哪里?”

“在辰溪乡里。”雷鹏飞小声嗫嚅。

“不对,不在辰溪乡里,应该在贵州。”见雷鹏飞没答对,李忠容内心焦急,儿子现在的这个痴痴傻傻的模样,他不敢认,除了额头上的那一点疤以外,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地方与十九年前的李帮伟相像。“我觉得可能搞错了,这不是我儿子,麻烦你们再查一下。”李忠容对警察说,“我儿子牙齿是外翻的,他的牙齿没有外翻,九岁的娃儿牙都换完了,肯定不会变的。”最后在李忠容的要求下,辰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对李忠容、文素华、雷鹏飞三人进行再度采血,并立即将血样送到怀化市公安局加急鉴定。

等待结果的过程中,李忠容向记者坦言,他更希望是警方搞错了,这样有智力残疾的儿子,他内心不愿接受,也想不明白,儿子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一个聪明活泼的孩子会变成这个样子。辰溪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对李忠容说,刚接到雷鹏飞的时候,他身上的伤挺多的,膝盖上还有溃烂,现在都治好了,只是留了疤。流浪的这些年,他一定经历了很多伤痛。

文素华想起雷鹏飞的脑袋上还有四处很深的伤疤,又拉过雷鹏飞的手,看到他手背上全是伤疤,一时间又急又气,赶忙问雷鹏飞是谁打的。“叫花子打的,叫花子要我去拿别人东西,我不敢,他就打我。”雷鹏飞回答。原来被拐卖后,还有过被乞讨者毒打的经历,李忠容眼中泛起了泪花,他开始后悔自己的质疑。

图片19.jpg

下午六点多,DNA比对结果出来,证实雷鹏飞确系李忠容夫妇的孩子李帮伟,于是在遵义民警和辰溪民警的陪同下,李忠容夫妇来到辰溪县民政局,正式接回儿子李帮伟,并办理接收手续。至此,在外流浪十九年的李帮伟终于回到亲生父母的怀抱。

离散十九年 今朝喜团圆

“你当时都九岁了,干嘛不找妈妈不找爸爸,你知不知道爸爸妈妈好想你。到处都是伤,你知不知道妈妈见到你又喜又悲。”

“妈妈你不要哭了。”

在民政局办公室里,文素华抱着儿子痛哭,儿子轻声安慰她。对于李帮伟来说,“爸爸妈妈”还比较陌生,只是大家告诉他,这一男一女是他的亲生父母,而他完全忘记了自己被拐卖之前的事了,他不记得爸爸妈妈的姓名,不记得自己最开始的姓名,不记得家在哪里。缺失了十九年的幸福回忆,将在亲生父母的陪伴下慢慢找回。

11月的夜晚,冬风虽冷,这团圆的一家却温暖无比。

离家的十九年来,雷鹏飞(李帮伟)吃尽了苦,像一只没有帆的小船,在广阔的大海上漂泊无依。而辰溪公安和辰溪民政这张“帆”的出现,让他顺利驶向最温暖的港湾。

目前,警方对雷鹏飞2017年4月4日之前的行踪已进行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自今年以来,辰溪县公安局深入开展查找被拐失踪儿童专项“团圆”行动,共核查线索20余条 ,全力以赴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努力让更多失散家庭早日团圆。下一步,辰溪县公安局将深入推进“团圆”行动,攻坚克难、持续发力,让更多的失散家庭重新团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