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手机报>正文
2021年11月1日辰溪手机报
来源:辰溪融媒体    作者:婷子    编辑:覃婷子    时间:2021-11-11 16:53:36

微信图片_20211026172754.jpg

2021年11月1日辰溪手机报

【头条】

连续第九年出席G20领导人峰会,习近平提出这一努力目标

5年前的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说,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当世纪疫情骤然袭来,美好的愿望蒙上阴影,更深的鸿沟摆在面前。今年10月30日出席G20罗马峰会时,习主席鲜明提出一个目标:我们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RT

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农历九月廿七

【天气】

★今日:雨,14~17℃。

【文明寄语】

★人人都是文明形象、处处都是和谐环境!

【猜猜看】

★宝中宝(打一字)。谜底见下文。

【导读】

★渔业村:“积分制+集体经济收益激励” 让渔民收网上岸奔向幸福路

★陈雅芳荣获怀化市第四届“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

★辰溪县举办2021年农村建筑工匠抗震设防技术培训

★辰阳镇卫生院有序开展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县妇联在辰华未来城自心书苑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柿溪乡开展“改善人居环境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

★大水田乡“流动采集站”志愿服务不打烊

【本地新闻】

★渔业村:“积分制+集体经济收益激励” 让渔民收网上岸奔向幸福路

“弯弯的山哎,弯弯的弯弯的仙人湾哎……”2021年渔业村举办的“唱响新时代,讴歌新渔村”乡村春晚上,村民们一曲《美丽的渔村我的家》唱出了渔业村美好生活。

渔业村位于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东郊,沅江傍村流过。地理条件偏远,但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民俗渔俗文化底蕴深厚。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以渔为业,村子里瑶族人口占到80%,瑶家特有的风俗与渔文化交融,形成了别致的渔业村文化。自2020年1月1日实施长江十年禁捕计划后,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重视下,该村渔民全部上岸,转型发展,通过“村集体土地+企业投资+村民筹资入股”模式,大力发展以渔业文化为主导的休闲旅游业,将瑶乡文化传承发扬。

近年来,渔业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引导村民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村支两委积极探索,经过不懈努力,多方借鉴研究,终于推出了适合本村发展实际的“积分制”管理制度。“咱们村的积分管理围绕学习培训、产业发展、勤劳致富、环境治理、公益事业、移风易俗等,制定‘双激励’机制,一是物质激励,以100分为基础分,村民根据所储积分参与年底分红;二是精神激励,即年终实行总积分评定,总积分排前十名的村民,可获评荣誉称号,并在村内张榜公布。”村主任杨文武说。“自从实行积分制后,村里的风气变得更好了,争做公益的多了,熟视无睹的少了;争当先进的多了,甘于落后的少了;乐于助人的多了,遇事绕道走的少了。”在渔业村,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这是村民对党建引领下的“积分制”治理新模式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通过实施“积分制”,不仅“网”住了人心、带出了活力,还有效激发了村民践行社会公德、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世世代代都是在船上讨生活,如今国家要求全面禁捕,村里人都愁坏了,不能打渔,我们还能干什么呢?”这是2020年实施长江十年禁捕计划后,全体渔业村村民们的困惑与担忧。渔业村地域面积狭小,没有耕地,村民离船上岸后,几乎没有生产资料。全面禁捕意味着转产转业,时任村支部书记(现任村主任)杨文武深知,渔民要“能上岸、稳得住、能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将民俗渔俗文化结合起来,发展农村旅游和休闲渔业,渔民一定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渔民出身的他,看着眼前的一江碧水和两岸青山,和村里党员干部、能人代表多番商议,绘就渔业村的产业发展蓝图。短短几年时间,渔业村依托沅江山水资源,建设美丽乡村度假村,打造湖南渔俗文化第一村,大力发展以渔业文化为主导的休闲旅游产业,建立了村文化活动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沅江观景台、沅江茶楼、沅江宾馆、沅江记忆博物馆、山水实景舞台、沅江十里画廊等旅游设施。经过几年的发展,渔业村的乡村旅游事业红红火火,每年旅游总收入24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人均收入9500元;先后被评为怀化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以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以集体经济反哺基层治理”。如今,走进渔业村,垃圾不落地、街道整齐干净已成常态;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能力明显提高,全村的凝聚力显著增强,全村逐步呈现出一幅“产业兴、乡村美、民风淳”的美好画卷。(县融媒体中心 张凯 黄嘉 吴再春 钟吉军)

★陈雅芳荣获怀化市第四届“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

近日,由怀化市关工委、老干部局、教育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怀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怀化电视台主办的怀化市第四届“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怀化电视台举行,全市14名中小学生荣获“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学校8年级2班学生陈雅芳名列其中。颁奖典礼现场播放了8名“最美孝心少年”事迹专题视频,其中《瑶乡飞出个金燕子》讲述了陈雅芳的故事。她从小聪颖懂事、明理上进,刻苦学习、勤劳朴实。在家里,她是个孝敬老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入学八年来,陈雅芳荣获市、县和学校的“三好学生”、竞赛奖励等多种荣誉称号。(通讯员 张昌六)

★辰溪县举办2021年农村建筑工匠抗震设防技术培训

10月28日,辰溪县农村建筑工匠抗震设防技术培训在黄溪口镇举行。本次培训由怀化市地震局、辰溪县应急管理局主办,黄溪口镇人民政府承办,辰溪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协办。培训为期一天,共有120名农村建筑工匠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主要以理论学习的方式进行,建筑专家围绕农房建造的基本常识、抗震技术要点、地基与工程施工技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丰富,操作性强。通过本次培训,大大提高了我县农村建筑工匠的从业能力和房屋建造水平,为规范农村建房特别是提高房屋抗震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建设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操作、保安全的农村建筑施工人才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讯员 冯军)

★辰阳镇卫生院有序开展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接种范围,尽早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我县开展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日前,熊首山小学五年级、六年级的学生来到辰阳镇卫生院,在监护人的陪同下有序接种,医护人员为他们耐心讲解接种禁忌并询问学生及家长相关信息,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接种疫苗。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辰阳镇卫生院启用胜利公园场地,并按照“一米线”的距离让学生们排队等候,接种时严格遵守“三查八对一验证”和接种后留观要求,规范接种组织实施。接种完成后,医务人员还会进行接种相关信息的登记和报告,及时出具接种证明。下一步,该院将陆续对城区中小学、幼儿园3-11岁人群在知情、自愿、同意、应接、尽接的前提下开展新冠疫苗接种,预计在12月31日前完成全程两针次接种。(县融媒体中心 李雪莲 孙瑜繁)

★县妇联在辰华未来城自心书苑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10月31日,县妇联联合辰华置业在辰华未来城自心书苑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20余位家长到场聆听。讲座特邀请辰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谭又娟老师进行授课。授课中,谭老师围绕家庭教育的现状、家庭教育常见的误区以及面对误区的应对策略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家长进行讲解,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下一步,县妇联将持续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引导广大家长承担教育引导孩子成长成才的责任,切实将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县融媒体中心 钟吉军)

★柿溪乡开展“改善人居环境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

近日,柿溪乡组织志愿者开展“改善人居环境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发扬奉献精神,不怕脏、不怕累,手拿铁锹和扫把等工具,对公共球场、地面杂物和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打扫,在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下,将卫生院及商店周边公共环境打扫的焕然一新,志愿者们积极踊跃的身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此次活动,大力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环境水平,增强了辖区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和家园意识,为共建和谐美丽柿溪奠定良好基础。(柿溪乡 苏晓鹏 彭江东)

★大水田乡“流动采集站”志愿服务不打烊

为完善二代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内容,提高户籍人口信息质量,连日来,大水田乡派出所联合村辅警设立“流动采集站”,开展二代居民身份证指纹补采工作。“爷爷,手指放这里,按下去。”在指纹采集现场,乡派出所民警一边利用电脑登记拍照,一边指导村民在指纹采集仪器上按压指纹。同时,民警还为村民提供户籍、身份证办理等相关业务咨询,并充分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和口头宣讲真实案例等方式,宣传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以及毒品违法犯罪安全知识。(大水田乡 田欣雯)

【时政聚焦】

★多省新增新冠感染者 湖南省疾控紧急提醒

近日,西北疫情持续发展,陆续出现新波及地区,已扩散至14个省份,此外,黑龙江省黑河市、山东省日照市、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等地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请2021年10月1日(含)以来有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旅居史、10月13日有江西省上饶市的入湘返湘人员,10月14日(含)以来有黑龙江省黑河市旅居史、10月16日(含)以来有山东省日照市旅居史、10月17日以来有河北省石家庄市旅居史、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或者有本地病例发生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区的入湘返湘人员,以及14天内从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四省(自治区)入湘返湘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1RR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当前处于新冠病毒的活跃期,虽然我国局部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但是在一个月内能够有效控制。此外,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左右我国居民能够完成疫苗接种达80%以上。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研究发现新冠灭活疫苗加强免疫后1个月检测到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第二剂次后1个月抗体水平5倍左右,有的会更高一些;综合考虑我国的疫苗生产能力、接种能力、临床试验情况和防控工作实际,将疫苗接种目标人群由12岁以上调整为3岁以上。

>>铁路部门发布通知,停减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停、限涉疫地区车站进京车票发售;不向中高风险地区或14日内有本土新增病例的城市开行旅游列车;对停开、停售前已售出的相关车票,实行免费退票。(红网综合)

★2022年1月1日起,湖南省本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以及由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代发的补贴资金,统一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发放。(红网)

【健康生活】

★电脑控们应如何预防眼疲劳?

1、与屏幕保持约60厘米,将屏幕调整为略俯视的位置;2、通过区域亮化来减少屏幕眩光,需要时也可戴护目镜;3、给电脑来张随意贴:眨眨眼!来提醒自己眨眼睛;4、每20分钟抬眼看约6米外至少20秒;5、眼睛干涩时滴点人工泪液滋润下;6.保证规律的作息,保证足够睡眠。(县科协 供稿)

【心灵鸡汤】

★不要活在别人的嘴里,也不要活在别人的眼里,而是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

【猜猜看答案揭晓】

★宝中宝(打一字)。谜底:玉。

【温馨提示】

《辰溪手机报》由中共辰溪县委、辰溪县人民政府主办,辰溪县融媒体中心承办,湖南红网提供技术支持。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804即可订阅。感谢您的收看,如果满意请推荐给您的朋友;如果不满意请告诉我们。责编(一审):覃婷子。二审:米绍君。三审:陈仕国。终审:陈雍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