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长田湾乡:借力“乡贤” 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张雄文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1-04 14:37:32

辰溪融媒11月3日讯(通讯员  张雄文)长田湾乡因境内一丘弯曲绵长的田地而得名,这里有古韵悠长的长寿古村、雷家坡村,也有风光秀丽、有“千岛湖”美誉的长田湾水库。近年来,全乡人民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网格为基础,借力乡贤力量,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努力绘制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的新画卷。

图片7.jpg

长田湾村网格长协助村里处理村民家庭矛盾

整体谋划,协调推进。长田湾乡以网格化为抓手,经过实践和探索,近年来积累了一定经验。全乡从信息采集、网格事件、代办服务、宣传指引等方面入手,不断筑牢网格机制。其中,长田湾村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示范点,积极倡导“人在网中住,事在格中办”的模式,以组为地域,以户为基本单位,因地制宜合理划分设置网格,将村里所有人、事、物、组织纳入网格,实行网格长负责制,一旦网格内出现矛盾,网格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处理,处理不了的即刻上报至村一级,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社区,有效降低乡村社会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水平。

图片8.jpg

长田湾村组织乡贤人士志愿宣传政策

乡贤助力,礼俗互动。在农村基层,乡贤五老们一定程度上扮演着“以礼化俗”的乡村代言人角色,在群众中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长田湾乡为了最大限度发挥这种优势,以乡关工委为阵地,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方福清同志为先导,积极组织乡贤人士走访村民,倾听群众心声,和群众有事家中说、田间地头说、群众大会说、乡贤议事堂说,架起一座连心桥,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反馈到乡、村两级,提建议、想办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同时,主动发挥乡贤人士的正能量,宣传各类政策,参与群众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长田湾乡结合村级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组织乡关工委、乡贤五老先后开展了“同心助学”“乡贤讲堂”“中小学生防溺水劝导”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群众效应和社会效果,为长田湾乡社会治理创新注入了活力。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