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时政要闻>正文
丁热平在修溪镇调研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立足生态资源禀赋 做好“绿色发展 生态富民”大文章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胡良锋 李卿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0-29 15:46:04

丁热平在修溪镇调研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立足生态资源禀赋 做好“绿色发展 生态富民”大文章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图片1.jpg

丁热平在椒坪溪村神洞溪古村落察看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情况

丁热平在伍家湾村罗汉果种植基地调研罗汉果产业发展情况

红网辰溪站10月29日讯(通讯员 胡良锋 李卿)10月28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丁热平深入修溪镇邓家湾、椒坪溪、伍家湾等村调研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大文章,不断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副县长舒斌及县政府办、文旅广体局、修溪镇主要负责人参加。

在修溪镇邓家湾村,丁热平一行沿溪而上,实地对生态漂流项目进行勘察,在听取修溪镇负责人关于项目前期规划、建设等方面情况后,丁热平指出,修溪镇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生态优良,文旅产业前景广阔,镇党委政府要充分立足生态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科学论证其可行性,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合理规划布局,切实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修溪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存的龚家湾、神洞溪两座古村落至今保存完整,是我县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在椒坪溪村神洞溪古村落,丁热平一行沿着山间巷道,边走边听取介绍,认真察看古村落的保存与损朽情况,详细了解古村落开发的现状和未来规划,并和村干部、群众共同探讨研究古村落保护和发展的思路与举措。丁热平强调,古村落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各相关部门要统一认识,开阔思路,全力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周边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等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古村落吸引力、影响力,助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罗汉果产业作为修溪镇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镇17个村种植罗汉果已达1万余亩,年产值近千万元,带动全镇农户1200人就业创收。在伍家湾村罗汉果种植基地,丁热平走进田间地头,仔细查看罗汉果长势情况,并与种植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罗汉果种植规模、产量、销售及收入等情况,在得知农户种植罗汉果亩均收入达9000元时,丁热平对罗汉果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他指出,罗汉果产业投入少、产量高,周期短、见效快,是一个发展前景好、潜力优的扶贫产业项目。各乡镇要立足本地优势,用足用活政策,扩大产业规模,确保农户增产增收,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调研中,丁热平强调,发展乡村旅游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各乡镇要结合辖区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等,聚焦做好“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大文章,按照“农业+种植+康养+旅游”的模式,做好旅游地产土地规划,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抓好民居改造,美化村容村貌,引导村民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养成爱卫生的良好习惯,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环境基础;要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发挥好我县得天独厚的气候和生态优势,着力把项目打造成高品质生态康养示范点,形成特色旅游产业品牌;要明确发展定位,做好项目策划,融入特色文化元素,完善配套设施,让文化基因融入旅游资源,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开好头、起好步,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丁热平还深入辰溪至修溪集镇改造路段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