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正文
罗汉果喜获丰收 村民致富有奔头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刘凯 罗雅楠 袁林妹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0-15 12:39:44

红网辰溪站10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凯  罗雅楠 袁林妹)金秋十月,瓜果飘香。从9月下旬开始,辰溪县修溪镇5000余亩罗汉果陆续进入成熟和采摘期,一片片绿色铺满山坡,一串串“金果”挂满枝藤,果农们忙着采摘、分果、装箱,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44岁的谢小君是罗汉果的种植大户,也是村民心中公认的“技术指导员”,从2019年刚开始种植的10亩罗汉果,到如今的60余亩,三年的种植经验,让他成为了罗汉果种植的专家。

谢小君告诉记者,他以前是思蒙村的村主任,为帮助村民增收,刚开始他凭借自己多年的养猪经验带着村民们一起养猪致富,后来试种罗汉果,尝到甜头后,就挨家挨户为罗汉果打广告,号召大家一起来种罗汉果。“我是从19年开始种,今年在我这里做事的农户已经有20多人了,他们每年最低收入都可以达到一万六以上。我想明年再扩展一两百亩地,带动更多农户一起致富,感谢政府把这么好的产业带给我们,让我们都能走向富裕之路。”

据悉,罗汉果是一种名贵的药材,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滑肠通便的功效。2018年以来,修溪镇党委、政府与华诚生物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在全镇推广“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并率先在八家塘、来坪、坳门等村发展种植罗汉果。

近几年,随着罗汉果市场不断走俏,完全不愁销路。2021年8月,华诚生物有限公司在龚家湾村投资200多万,新建了占地5700平方的新厂房,专门用于罗汉果收购及深加工,并且承诺以市场保底价收购成熟罗汉果,帮助农户解决销路及风险问题,让农户彻底无后顾之忧。“今年果子大丰收,今天我把采摘的熟果运过来销售,一共七十多箱,估计能卖1万多元钱!”修溪镇八家塘村村民刘远志一边将自家运来的罗汉果过称,一边高兴地说。

图片 2.jpg

小小罗汉果,成就致富梦。据了解,修溪镇罗汉果种植面积已经由最初的2000余亩扩大到5000余亩,年产值将近5000万元,共有350余户参与种植,农户亩均增收基本在8000元以上。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扩大罗汉果的种植规模,为村民致富保驾护航。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