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乡贤为引开“良方” 文明法治谱新篇——辰溪县火马冲镇山塘驿村社会治理创新纪实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袁丽蓉 张凯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0-11 12:01:18

红网辰溪站10月11日讯(通讯员 袁丽蓉 张凯)秋高气爽,阳光普照。省道S250线怀化辰溪路段旁的山塘驿村,传来了当地脍炙人口的阳戏小调。“学会法制同受益,共建和谐好辰溪……”

这是一首村民自编自导的《法治宣传七字歌》,唱的正是对和谐乡村的向往。据介绍,山塘驿村辖14个村民小组,常驻人口2170人,由于毗邻交通要道,往来人口复杂,曾经是个“治理难题”村。而如今,小村以乡贤为引,开出了讲文明、重法治的社会治理良方,也浇开了村民生活的幸福之花。

“和事佬”“调”出和谐

初秋九月天气多晴,适合开工,山塘驿村新的机耕道修得七七八八了。“想致富先修路。机耕道修通之后,方便运输,山地田地也不会放荒了,现在我们准备在上面打造一个产业园。”村支书麻小祥看着脚下的路感叹道,“别看机耕道只有2公里长,却占用了许多村民的茶山,开建的时候可费了点功夫。是咱们的‘和事佬’出马才解决了这个难题。”

说的这位“和事佬”是村里81岁的吴桂珍老人,得知村里要修机耕道却遭到不少村民反对,老人二话不说,户户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修机耕道是村里的大事好事,为村民好,为子孙好。不能因为眼前吃点小亏就不让村里做好事。”吴桂珍自家的茶山也在机耕道上,占用面积比他们还多,她不仅奔走相劝,还用实际行动带头服从了村里的决定。在她的调解下,新的机耕道顺利开工。

图片6.jpg

(“和事佬”吴桂珍现场劝说村民修建机耕道事宜)

据介绍,村里的“和事佬”可不止一位,是一支10多人的乡贤队伍,大多都是村里有影响力、受村民敬重推崇的能人、名人、带头人。自2018年组建以来,他们自发为村里的日常治理和公益建设做贡献,发挥教化引领作用,化解了矛盾纠纷80余起,让山塘驿村连续三年获得该县“一不三无”村(即矛盾纠纷不出村,无上访、无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称号。这支最贴近农村生活、最能为村民排忧解难的“和事佬”队伍,成为了村支两委调处矛盾纠纷、推动农村工作、促进农村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的主力军。

文明“化”出温暖

乡贤是砥柱,文明作基石。辰溪县是首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山塘驿村则在2018年10月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

“我们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探索构建‘1+1+3+5’治理体系,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取得了切实成效。这两年,大事小事都能感受到时代新风。”麻小祥介绍道。

以往多是各人自扫门前雪,现在变成了一股绳。正如日前,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发,全民疫苗接种刻不容缓,县里下达了“军令状”,村里即刻展开部署,一支支志愿队伍活跃起来。有的上门宣传,有的协助工作,还有的背起老弱病残去接种……

“村里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了,要不是他们,我们这些老‘骨头’哪里还有本事去打疫苗。”91岁的张必友大爷讲话有些含糊不清,脸上的笑容却实实在在。

文明实践,践行在人。山塘驿村目前已注册志愿者480余人,分别组建了理论宣讲、乡贤、巾帼、农业技术、先锋少年五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精心组织策划了情暖夕阳、“爱心宴”、科技致富“你我他”等志愿服务项目,仅今年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红马甲的身影处处可见,像绿色的大地上开出鲜红的花,勾勒出小村生机又温暖的图画。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该村还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环境治理,选树文明实践典型,通过身边人影响身边人,更好的引导群众提升自身素质,转变思想观念,让文明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统一了村民思想认识,凝聚了村民合力。

法治“治”出平安

文明润物无声,为社会治理打下了思想基础;法治铿锵有力,为平安建设提供了根本保障。法治建设也是山塘驿村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

今年5月,湖南省2021年5月农村法治宣传月集中示范点活动在山塘驿村举行,活动中,村民自创的《法治宣传七字歌》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全体村民的好评,广为流传。80岁的巾帼志愿者张太发更是次次演出都在场,她说,“要人人懂法,把它记在心里。所以我们自己爱唱,也通过志愿活动唱给大家听。”

图片7.jpg

(巾帼志愿者演唱法治宣传“七字歌”)

此外,该村还在村级活动中心建设了“法治长廊”,在村部楼设置了调解室,由镇司法所所长担任法律顾问,定期为村民培训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

2019年6月,该村村民麻族望在另一村中为某村民建房做工时摔断了肋骨,建房方与包头相互推诿,三四万元治疗费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得知情况后,法律顾问郑小军为其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了麻族望的合法权益。

通过矛盾调解中潜移默化,日常生活中宣传引导,村民的法治素质和法治观念普遍增强。

点面俱到、齐抓共管。山塘驿村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怀化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怀化市人居环境示范村”以及“2020届怀化市文明村镇”等各项荣誉接踵而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大大提升,有力的推动了各项事业发展。这个“古驿道”边的小村庄正在“芳草碧连天”的图景中,描绘出新的美好篇章。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