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正文
志愿活动传真经 田间地头优服务——县农技推广学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黄世聪 吕春春 米俊成    编辑:刘群    时间:2021-09-30 10:46:09

红网辰溪站9月30日讯(通讯员 黄世聪 吕春春 米俊成)9月29日,县科协、县农技推广学会科技志愿者和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王智课教授先后深入小龙门乡龙地坨村优质水果基地、安坪镇翁鸡坪村黄桃基地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图片2.jpg

“龚老板,我们这次专门请来了职院的果树专家王教授,有什么技术上的难题你只管提出来,我们一起解决!”一到水果基地,志愿者就热情地对辰溪县杉木洞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龚三军说道。

“整形修剪技术是我的一个短板,希望这次好好向你们学习一下。”龚三军说着,便带着志愿者们来到梨树园。王智课教授对着三棵不同树形的梨树详细解说修剪要领,并动手示范修剪:“按照我剪的这个标准,你自己动手剪一下,看掌握了没有。”

2015年,龚三军创建了优质水果基地,主要品种为黄金梨、金秋砂糖桔等,面积230余亩。当前,技术、资金、劳动力、自然风险是制约基地发展的主要障碍。2020年,县科协、县农技推广学会了解到基地情况后,主动和龚三军对接,在生产的关键农时下到基地指导技术,解决技术难题。

图片1.jpg

在安坪镇翁鸡坪村黄桃基地,村书记艾启好对志愿者们的到来十分高兴:“村里准备国庆收假后联系你们,想要学习一下黄桃冬季修剪技术,不料你们提前来了,非常感谢,真是及时雨啊。”

黄桃基地是翁鸡坪村2017年的扶贫产业项目,为村集体所有,面积270亩。基地建成后一直由大户承包管理,该大户因身体原因去年就没承包了,现由村集体接管,村民都不太懂黄桃种植技术。对此,县农业农村局与村里进行对接,并由县农技推广学会承担了技术指导任务。

当天在开展修剪技术现场培训后,志愿者和工作队、村干部、桃园管理人员展开互动,针对当前黄桃管理存在的具体技术问题,一一进行了现场解答。“有你们作坚强的技术后盾,我们村里对管好这个基地更有信心了,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更有信心了,希望你们常来!”老支书艾启明激动地说道。

据悉,此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共指导培训关键技术2项,解答技术问题8个,受训干部群众4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50余份,两个基地的种植技术得到较大提升。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