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旅游文化>图说辰溪>正文
辰溪城西的好风光,你看过了吗?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王润菁    编辑:刘群    时间:2021-03-23 16:08:57

古韵悠悠,人文荟萃,栖城有大,大酉辰溪。在辰溪县城西边的锦鸡山上,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塔楼,它就是锦岩塔。

图片1.jpg

据史料记载,万历年间辰溪知县曹行健,观察了辰溪县城的地势形态,认为锦鸡山是“县之西关”,但是水流的出入口比较低,不利于文化教育,于是修建了锦岩塔,用来“振文风”。万历三十九年落成。之后曹知县亲题了塔额“凤城佳气”,同时刻铭赋诗各一篇。

图片2.jpg

这曹行健是何许人也?万历年间,曹行健任辰溪知县,为官期间勤政曹行健到任之后,立即改变赋税征收办法,缩小贫富差距,百姓拍手称快。

图片 3.jpg

同时,这位体恤百姓的知县极为重视县城建设。辰溪县城辰阳位于沅水、辰水汇合处,洪灾频繁。曹行健一改前人以土造墙,而用石头修建县城城垣。此后,辰溪县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得以保障。

图片 5.jpg

然而在20世纪70年代,锦岩塔不幸被炸毁。在2017年,复修锦岩塔重启动工,一座巍峨焕然的锦岩塔再次矗立在世人面前。

图片 6.jpg

今天我们所见到的锦岩塔,是在原址上重建后的,并且锦岩塔所在的这一片土地被建设为锦岩公园,去年年底才竣工,除了有车道可以上山外,还有步行道,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图片 8.jpg

汤汤辰水,蜿蜒西流,隔山而望,心神俱宁。从锦岩塔到塔下锦崖寺以至于整个锦岩公园,规模之大,是辰溪县最具潜力的文化地标之一。如今我们可以在锦岩塔,赏花之艳,登塔之高,览城之大,感民之乐。

图片 4.jpg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