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图说脱贫2020——颜家人村的幸福笑脸
来源: 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向莉蔓 谢娇娇    编辑:刘群    时间:2020-11-20 19:24:22

红网辰溪站11月20日讯(通讯员 向莉蔓 谢娇娇)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辰溪融媒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说脱贫2020”系列海报,用照片定格老百姓幸福的瞬间,记录小康路上一个个激励人心的脱贫故事。

图片 1.jpg

颜家人村全景

辰阳镇颜家人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山高沟深,土地贫瘠。而今,漫步其中,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平坦干净的乡间小路纵横交错,绿树掩映的农家院落整洁怡人,沐浴着冬日暖阳,幸福感扑面而来……


我和生活比个“ye” 全家脱贫 儿子脱单

图片 2.jpg

辰阳镇颜家人村 村民 郑六贵 66岁

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无技术、家境贫寒致贫,2017年8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100平米的新房,同年10月脱贫,2018年在新家给儿子娶了媳妇。如今,三代同堂,老郑在家务农,老伴、儿子、儿媳在外务工,一年有6万元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老郑笑得也越来越甜。


自己脱了贫 还要带老乡

图片 3.jpg

辰阳镇颜家人村村民 周长国 54岁

2016年在精准扶贫——产业帮扶政策的引导下,大力发展脐橙种植,种植面积从原来的5亩发展至105亩,连续三年,仅种植脐橙实现了年收入5万元以上。与此同时,还带领村民种植脐橙,分享多年来积累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成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更是产业致富的带头人。


人穷志不穷 脱贫有出路

图片 4.jpg

辰阳镇颜家人村村民 谢成云 48岁

曾住在颜家人村马从溶组,该组交通闭塞,出行极其不便,加之老婆有精神病,一直没有外出务工,以打零工维持基本的生计。2017 年通过异地搬迁,搬进了130多平米的新房,居住环境改变,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勤劳肯做的他,今年还购置了一台农用三轮车,一年打零工下来,收入在4万元左右。


公益性岗位圆了贫困户“家门口”的“就业梦”

图片 5.jpg

辰阳镇颜家人村 村民 周二妹 55岁

因缺乏技术,夫妻二人多年来一直在家务农。老伴有长期慢性病,每年都要支付几千元的医药费,加上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需要开支,生活相当拮据。村里就她的实际情况,给她安排了村部保洁、村主干道养护的公益性岗位,每年5000元的固定收入,既能赚钱又能顾家,周二妹心里乐滋滋的。


创业路上不言弃 脱贫致富门路多

图片1.jpg

辰阳镇颜家人村 村民 颜家团 51岁

原来一直在外地打工,2016年通过小额贷款5万元返乡创业养泥鳅,不料惨遭2017特大洪灾,血本无归。正当他一筹莫展时,2万元的农业保险赔偿金,给立志想干一番事业的颜家团提振了精气神。通过小额贷款、土地流转、技术支持等政策性帮扶,2018年初转型种植脐橙和林下养鸡,从最开始试探性养殖30羽,逐批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共计养殖1000羽,脐橙种植100亩,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书写着一个农村人的创业故事。

摄像(影):宋琨 吴再春

航拍:米小龙

【责编  黄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