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杨良友:带领“亲人”甩穷帽
来源: 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丽蓉 戴哲翔    编辑:刘群    时间:2020-11-12 10:09:41

红网辰溪站11月11日讯(通讯员 袁丽蓉 戴哲翔)从组织干部到基层书记,从接触党员干部、普通职工到深入农村群众百姓,2016年以来,龙泉岩乡副书记杨良友,舍小家为大家,用真情实意、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科学高效的扶贫之路,收获了该乡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

这几日天气晴好,气温大幅回升,龙泉岩村21组贫困户谢景田家的池塘里,成群的鸭子正在水中避暑嬉闹。刚刚撒完一盆鸭料,老谢迎来了贵客,也是他的恩人——杨良友。两人一见面便寒暄起来。据了解,几年前谢景田为了照顾两个孩子读书,结束了务工生涯,回到家乡准备发展产业,可是面对项目选择困难、缺资金、缺技术的情形,老谢一筹莫展:“回来以后两个孩子又要读书,又没资金能怎么办呢,就是想做什么又做不得。”

得知情况后,杨良友立即上门帮助其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并推荐其到怀化市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家禽养殖技术。产业发展初期,还亲自陪谢景田夫妇去选购鸭苗,为他们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说起这些,谢景田的心里满是感谢:“资金是杨书记通过银行贷款给我们弄得了,不然我们可以说是一无所有。现在日子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孩子读书也不愁了。”

目前,谢景田养殖的存栏鸡鸭共8000余只,一年的毛收入可达到十多万,这份重新开启生活希望的恩情,谢景田铭记于心,可对杨良友来说,这只是他能为龙泉岩乡522户1832名贫困户所做的很小的事。

龙泉岩乡位于辰溪县西南面,距县城45公里,辖7个行政村、12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1650人,其中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6%。2016年,杨良友来到这里分管扶贫工作,面对这样的乡情,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如何把这么重要的工作推开,并取得成效,杨良友下了一番苦功。“为了开展好工作,我经常向兄弟乡镇分管这块工作的前辈请教学习,只要有空,我就到县扶贫办去学政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几个月,杨良友不断走村串户,不断学习取经,通过眼见、耳闻、笔记、感受和思考相结合,很快进入了角色,并总结出自己的心得。“最重要的是要让贫困户自己有发展意识,有发展信心,他们的需求我们帮他解决好、落实好,让他们能轻装上阵,发展改善自己的生产生活,真正享受到社会发展的红利。”

针对龙泉岩乡贫困户的现状,杨良友把贫困户进行了分类:住房没有保障的,就为其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政策;因病致贫的着重解决医疗救助;缺技术的就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或引导外出务工;有想法做产业但手头缺乏资金的,就积极帮他们申请小额信贷,帮他们募集产业启动资金。该乡金家坳村支书贺小明告诉记者,杨良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耐心、细心和真心,让他们充满信心:“杨书记来了以后跟我们村支两委谈心、交流,出了好多点子。确实很实用,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高,大家对他都是赞不绝口。

在杨良友的带领下,全乡完成了3.47公里村道窄加宽工程、7个村的人畜饮水工程和农网改造工程、26座山塘水库维修加固、2座通村公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分别建立了贫困户与湖南大酉橘海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千鑫米业、畅通禽业有限公司的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机制,确保每年每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同时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各村群众受益明显。

”现在只要到村里去,老百姓隔好远就主动跟我们打招呼,感谢我们,自己感到很欣慰,得到老百姓肯定,那我这几年的辛苦就没有白费。”话到此处,杨良友不禁想起2018年妻子二胎分娩,自己仅请了一天假回家探望,又急匆匆赶回乡里处理工作,当时家人不理解,然而杨良友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既来之、则安之,顾好‘大家’,才有小家。”

如今,全乡面貌日益改善,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他对“小家”的愧疚,终于有了最美的报答。“现在没事我都会带我老婆、小孩到乡里村里一起走一走,让他们也看一看,我们乡里的变化。他们对我的工作也越来越理解,这里是我的第二家乡,这里的百姓都是我的亲人,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乡村越来越美,群众越来越幸福!

【责编 黄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