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向发秋: 产业致富有“奇招” 黄精种植点“草”成金
来源: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凯    编辑:刘群    时间:2020-10-30 15:52:25

红网辰溪站10月29日讯(通讯员 黄嘉 刘凯)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新时代农人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通过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成为农村发展的带头人,让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田湾镇杨梅坳村的向发秋就是这样一位新农人,他通过自己的实践,规模发展仿野生黄精种植,不仅自己发家致富,也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

2010年,向发秋夫妇在杨梅坳村成立了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农业种植项目,栽种了红豆杉、金丝楠木、银杏等名贵树种及桃树、柑橘等果树经济作物,由于市场竞争大、运输成本高等原因,几年下来,产业收益并不理想。 正当事业发展停滞不前时,向发秋瞄准了中药材——黄精的致富潜力。“我们这里地处海拔300到500米,土地肥沃、松软,特别适合黄精生长。随便去山上看一看,到处能看到野生黄精,它们看起来像没用的茅草,实际上是一种中草药材,所以我就产生了个想法:能不能尝试发展黄精种植产业?”

2016年,向发秋在县农业相关专家的帮助扶持下,正式引进黄精仿野生种植,形成了在原有经济林下套种黄精的发展模式,面积达到了500亩。“仿野生栽培的好处就是纯天然,利用灌木丛落叶腐烂后变成的有机质,来增加土壤肥力,达到快速生长、丰产的作用,而且有利于提高黄精的品质。”

目前,向发秋的合作社社员已经发展到了100余户,每年雇佣劳动力近2000余人次,预计年产值过百万元,2018年更是获得了“辰溪县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辰溪县农村科技示范户”等称号,在生态农业种植的道路上越来越红火。

说起未来发展,向发秋露出了自信的笑容:“现在我的黄精产业,有农大教授、三区人才专门进行技术指导、检测品质等。下一步,我想把周边更多散户带动起来,一起种植黄精,发展黄精酒、黄精茶等衍生产业,把这个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责编 黄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