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生态养蛙“顶呱呱” 敲开村民“致富门”
来源: 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卿    编辑:刘群    时间:2020-11-02 12:05:14

红网辰溪站10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卿)在龙头庵乡龙头庵村,一座占地百亩的牛蛙养殖场的建成,使村民们的生活日益发生着变化,呱呱呱的牛蛙叫声,更是让这个沉寂于大山深处的小村庄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这天,龙头庵村牛蛙养殖基地十分热闹。只见养殖池塘里,村民们正使用捕捉工具,熟练地抓获一只又一只体型肥硕的牛蛙,原来,这是基地的牛蛙马上要上市出售了。

“我们养的牛蛙个大肉质鲜美,特别受欢迎,现在吃牛蛙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产业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 。“龙头庵村村书记、养殖大户米长生告诉记者。

罗顺特种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基地位于龙头庵乡龙头庵村,这里气候适宜、交通便利、水源丰富,适合牛蛙养殖。2018年,村支书米长生在经过深入考察后,提出发展牛蛙养殖的产业思路。“我作为村书记,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带着老百姓致富。以前我们村主要是种蔬菜, 因为村里留守老人多,缺乏年轻劳动力,产业规模一直做不起来。后来有一次我和朋友一起到福建考察,发现了这个牛蛙产业,觉得很好,就想在我们村也发展一下。“

在米长生的带动下,合作社成功引进“黑斑蛙繁殖技术”及“牛蛙繁殖技术”,累计投入资金550万元,流转80亩土地,建设特色养蛙基地。通过两年建设和运营,牛蛙养殖项目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形成了基本的“育繁养销”体系,当前正在积极建设多元化销售渠道,实现产业基地“自育”、“自繁”、“自养”、“自销”全流程的技术和标准化体系,建立了基本的销售渠道。

牛蛙养殖通过“村民+合作社+基地+公司”模式的发展,为村集体产业转型提供了基础条件,带动了周边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和创业,通过参与特色养殖增收致富。

“每天的工作就是给蛙喂食,除下草,比较轻松,工资待遇也理想,最重要是离家里近,照顾小孩老人方便。”养殖场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为确保养蛙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该合作社与县科技局、县农业局协调配合,同时,引进吸收特色养蛙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实现更高效科学的养殖及更具有附加值的发展。

“我们计划明年在村里扩大养殖规模,发展生态养殖,预计产值将增加80万到100万。”龙头庵村村书记、养殖大户米长生信心十足的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