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辰阳镇合力脱贫攻坚 颜家人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来源: 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宋季鸿    编辑:刘群    时间:2020-10-27 10:55:21

红网辰溪站10月27日讯(通讯员 宋季鸿)2015年以来,辰阳镇颜家人村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产业得到了发展,群众得到了实惠,干部得到了锻炼,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前行动力不断升腾。

“撂荒地”成了“金疙瘩”

投资创业者表示:脱贫攻坚给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环境,到农村发展有广阔的舞台,抓住机会就大有作为。

颜家人村山高沟深,土地贫瘠,曾是典型的贫困村,用村民的话说就是“白送都没人要”,而现在,整个村子却是另一番景象,过去无人问津、荒草丛生的土地成了“金疙瘩”。

据辰阳镇党委书记张军介绍,近年来,颜家人村通过坚持村集体带动,采取土地流转、周转金委托帮扶等方式,规模发展特色水果、光伏电站基地和油茶三大产业。目前,三大产业已覆盖到每一个村组。其中,新建特色水果基地105亩,预计2021年挂果后可突现利润收入26万元;2018年已投产的光伏电站基地,年收入5.2万元;大湘西油茶公司委托投资,5年内退本分红,现年人均分利收入1.2万元。当前,该村又计划设立景盛生态专业合作社,酝酿着在双溪溶地段新建100亩村集体脐橙基地。

此外,自2016年以来,该村通过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桔柑苗的的方式,引导村民自主发展3500亩桔柑产业项目,激发广大群众大力发展自主产业的潜力。按预计,2021年后,仅桔柑项目就将带动年人均纯收入增长6000元。同时,该村还大力发展冬桃、木耳种植,以及发展各种农产品加工和养殖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为村民提供了良好在家创业、就业条件,为村级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

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群众感悟:干部们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让我们感到温暖,也对今后的日子充满希望,但更关键的是还得靠自己努力干。

短短几年,颜家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狭窄坑洼的道路如今变宽变平了,修通的5个通组硬化公路总长度达10.8公里,村民们出行方便了,货物运得进来,产品送得出去;曾经简陋的基础设施更新完善了,笔直的路灯杆遍布村中每个巷道,曾经沉默的村喇叭每天播放着音乐,传达着文化声音;曾经落后的生产方式越来越先进了,修建的5850米农用水渠灌溉着全村780亩农田,实现了稻+鱼亩产人均收入达到2800元,修建的3个果园机耕道,则为桔柑产业生产和销售解决了后顾之忧。方方面面无一不体现出全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

劲头不减持续扶贫

干部认为:脱贫攻坚极大改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村民很多现实需求,但对照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的要求还不能有丝毫懈怠。

近年来,该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新修了村部楼及配套设施,同时还为五保老人贴心打造了“关爱之家”,总面积达650平方米,解决了老人们的后顾之忧,当地百姓为之津津乐道。

未来,辰阳镇颜家人村将继续围绕基础设施城镇化、产业发展多元化、产品销售加工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带领全村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  黄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