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记忆:蒲彦——一颗童心报桑梓
来源: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成怀平    编辑:刘群    时间:2020-10-23 09:01:08

红网辰溪站10月22日讯(通讯员 成怀平)拥有“哆啦A梦”是“80后”一代人童年的梦想。长大后,他童心未泯,初心不改,成为了如“哆啦A梦”一样的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开心幸福地生活着。他就是中共党员,怀化市政协委员、怀化市2018年“最美扶贫人物” 、2019年“怀化市劳动模范”,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彦。

图片 1.jpg

(蒲彦办公照)

一行泪水的触动:让更多的父母陪伴在孩子身旁

蒲彦的父母都是教师。“当一名老师,过平凡的生活”是父亲对蒲彦最执着的期望。

2006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蒲彦遂了父亲的愿,回到家乡,在辰溪县民族中学担任教师兼班主任。意气风发的蒲彦,怀揣着教育梦想,发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中。

他发现,班上大多孩子性格内向,甚至孤僻;他发现,晚自习时,有些孩子经常走神,他们望着窗外,莫名地发呆;他发现,周末和节假日,仍有许多孩子选择留在学校;他发现,班上竟有75%的学生为“留守少年”。

蒲彦试图打开孩子们的心扉。

“这段时间你上课怎么走神?”“我感觉你有点不开心!”

这天,室外正下着雨,蒲彦关切地询问一位女生。话音刚落,女孩的泪水就夺眶而出。“我想爸爸妈妈了!”16、17岁的高中生,正是最倔强、最有秘密的年龄,而此刻,她的心理防线在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年轻老师面前决堤了。她说,在她读小学的时候,爸妈就出去打工了,把她留给爷爷奶奶照顾,前天是她的生日,爸妈没能陪伴在她身旁,每年只有过年时,才能跟他们有短暂的相聚。

“不是我不坚强,是我太想念他们了,我都怀疑如果爸妈出现在大街上,我能不能立马认出他们!”

蒲彦沉默了,他不知道如何去安慰这个女孩。往后的日子,蒲彦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教授学生打篮球,他想从孩子们脸上多看到一点笑容。可蒲彦知道,他的付出与努力终究无法代替父母的爱。因为“穷”,大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因为“穷”,孩子们成为了“留守儿童”、“留守少年”。

图片 2.jpg

(蒲彦与学生)

蒲彦陷入沉思,萌生了下海经商的想法,“我一定要让更多的父母陪伴在孩子们身边!”

2007年春节,蒲彦写下一封辞职信后,毅然踏上了南下的列车,他投奔在东莞创业的舅舅,东莞市贝贝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玉林贵。创业维艰,充满挑战和辛酸。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发完工人工资后,蒲彦和舅舅用口袋里仅剩下的5元钱买了一桶方便面,俩人分着吃。

当困难和挫折袭来,他的脑海里总会出现那位女生落泪的情景,蒲彦又重新振作起来。

2010年年底,已是东莞市贝贝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蒲彦决定回乡创业。2011年,辰溪贝贝玩具公司在黄溪口镇落户。创立之初,公司仅有20台机器,招募工人时,蒲彦特别列出了“有孩子在黄溪口镇就读者优先”的条件,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如今,蒲彦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拥有16个门面300多台机器,工人达400人,80%的工人为“陪读家长”。来自辰溪县苏木溪瑶族乡的贫困户宋银花,有3个小孩,在黄溪口镇中心小学和民族中学读书。“在这里,我早上9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既挣了一家人每月的生活费,又照顾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宋银花告诉记者。

图片 3.jpg

(辰溪贝贝玩具公司)

周末、节假日,孩子们相约在公司前坪玩耍、做游戏,笑声回荡,看到这一幕,蒲彦的心都“醉”了。

一篇帖文的鼓舞: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为了进一步做大产业、带动老百姓就业,蒲彦响应辰溪县“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于2015年9月,在辰溪工业集中区成立了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与沃尔玛、迪士尼、环球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80%产品出口欧美、韩国和新加坡,一个现代化生产型企业正式落户辰溪。

蒲彦从东莞高薪聘请了10名管理人员和行业技术骨干,向附近乡镇招聘了300多名剩余劳动力。“自从2016年来到贝尔动漫上班,我每月能挣上3000多元钱,既减轻了丈夫外出打工挣钱养家的压力,又照顾了年近八旬的婆婆和2个正在读书的孩子。”辰溪县锦滨镇锦滨村村民刘红霞喜笑颜开地说道。

图片 4.jpg

(贝尔动漫生产车间)

一天,蒲彦的朋友给他发来一篇发布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的帖文。乍一看,蒲彦的心怦怦直跳,以为自己做错了事情,遭到别人的网络举报,可打开帖文,蒲彦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公司领导对员工很照顾,尤其董事长蒲彦,对下属无微不至关怀。”“蒲总给我们辰溪县解决了大几百人的就业问题,给我们辰溪县的税务各方各面带来了好的发展。”“感谢蒲彦董事长,您辛苦了!”

帖文的内容全是对自己的溢美之词,蒲彦被几行简单的文字深深打动。

“这篇帖文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淳朴与可爱,它更像是一把皮鞭,在鞭策着我更加努力、继续前行,反哺更多的乡亲。”

2017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工商联合发起“产业扶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行动,蒲彦响应号召,把精准扶贫工作当成了公司重要的使命。他迅速在辰溪县、溆浦县和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的村寨建立了19个“扶贫车间”,解决就业人数达1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达237人。“扶贫车间”建在了农民家门口,农民利用空闲时间和碎片化时间上岗务工。

图片 5.jpg

(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务工)

走进“扶贫车间”,“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心同向同小康”的宣传标语赫然醒目,这些标语都是蒲彦亲自草拟的。大湾村贫困村民米六香谈到,这些标语说到他们心坎上了,“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多的时候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比外面打工强多了!”米六香感慨。

在辰溪县后塘瑶族乡让水村第一扶贫车间,晚上10点了,贫困户向云华还舍不得回家,忙碌地缝制玩具。“扶贫车间搬到我们村里,真是太好了。多做几个,就能多得一点钱,反正我离家也近!”向云华介绍,每天吃完晚饭,忙完家务,她会到扶贫车间做事,每晚可挣30多元钱。如此,农民既能就近就业,又能照顾家人,还能兼顾农活,从而能有效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关爱问题,促进着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几年下来,依托“扶贫车间”,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1+X”的独特扶贫工作模式。每一个“扶贫车间”的建立,公司会实施“对贫困村村民就业意愿的考察与辅导”“作业空间的新建”“交通道路的修补”“外派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培训”等细致的工作流程。公司先后获得“怀化市精准扶贫爱心单位”、“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种情愫的坚守:让更多的弱势群体获得社会的关爱

2020年8月9日,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春玉一行来公司考察调研。张春玉用“三个创举”评价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一个将动漫游戏的作品进行了产业化的开发;二是将文化创意产业与民生紧密结合,“扶贫车间”解决了长期扶贫的问题;三是公司虽为一个落户在县城的企业,但产业的覆盖度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和知名度,并且公司拥有自我核心技术。

“‘动漫湘军’在全国来说,领先的地方在于内容原创,但动漫衍生品的研发、加工和销售是弱项,没想到,蒲总的公司正好能够解决湖南动漫游戏产业生态链这一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张春玉兴奋而诧异地说道。

图片1.jpg

(贝尔动漫研发设计办公室)

如今,蒲彦成为了辰溪县众人皆知的优秀企业家,成为了年轻人学习的创业榜样。然而蒲彦的父亲反而多了几分担忧。“我真希望儿子只是一名老师,可以平静地过日子,现在他每天都在忙碌,有许多困难要去解决!”父亲告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明显感觉儿子消瘦了,因为儿子的肩上扛着太多的重担、责任和使命。

“方法总比问题多!相信自己,梦想一定会实现!”这是蒲彦的座右铭。疫情期间,蒲彦带领公司员工积极复工复产,开辟了线上营销平台,月单款产品实现了10万件销售量,让公司走出了低谷。

渐渐,蒲彦将关爱的触手伸向了社会更多弱势群体,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他招募了13名残疾人为公司正式员工,月薪2500元以上,常年对20名没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10名孤寡老人和5名贫困学生给予生活上的帮扶,每年帮扶资金8万元左右,每年暑假还安排贫困学生来公司进行勤工俭学。

蒲彦常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辰溪人,为家乡人做贡献是我应尽的义务和使命!”

老百姓说,蒲总有着一颗“菩萨心肠”,公司生产出来的“娃娃玩具”都富有灵气、朝气和喜气。

【责编 黄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