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无晴天”里“有情事” 辰溪举县发力抢收秋粮
来源: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丽蓉 宋季鸿    编辑:刘群    时间:2020-09-23 15:21:28

红网辰溪站9月23日讯(通讯员 袁丽蓉 宋季鸿)今秋多雨,连日来阴雨绵绵的日子,叫农户们好不发愁。

“老李,你那儿还有闲着的收割机不?”辰溪县潭湾镇杨龙村六组的种粮大户李世宣站在机耕道上,放眼望向连片的稻田里已经或快要发芽的稻谷,皱起了眉头。“不要紧不要紧,那你忙,我再问问老刘吧。”挂了电话,李世宣接过妻子递来的配件,修理起他的收割机来。

这天是9月19日,是半个月以来唯一一个止雨的日子。今年栽种了1100余亩水稻的李世宣终于逮着了收割的机会,铆足劲收了近百亩,加上前些日子见缝插针零零碎碎的抢收,目前已收了将近400亩的稻子了,还剩下的600多亩,他打算趁这几日放晴,加班加点收完,可家里仅有的一台收割机,怎么也完不成他期望的进度,到处打电话联系,也找不到空闲的收割机,这会儿自家的机器又抛锚了,误工误时,让他惆怅不已。

“世宣,联系上了!龚家湾的龚道力家今年才买了台新的,我已经跟他说好了,具体你们再交流。”田埂上走来的是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朱小怀,听到他这一声喊,李世宣欣喜的从收割机上跳下来,问朱小怀要来了对方的电话号码。“这下不愁了!有机器,谷子就收得进家门,加上昨天保险公司来算的赔偿款,亏不了啦!少赚的钱就靠下半年500亩油菜补回来!”突如其来的好消息,让李世宣干劲倍儿足,他乐呵呵地修好收割机,继续驶进田里争分夺秒开工了。

图片 2.jpg

(朱小怀与李世宣交谈联系收割机事宜)

图片 3.jpg

(李世宣抢收稻谷)

朱小怀告诉记者,李世宣的稻谷迟迟没收,是因为他之前先帮附近的散户收了几百亩,耽搁了自己的收割时机。所以得知情况后,朱小怀立刻四处联系,在全县都在抢收中稻的紧要关头,帮李世宣找到了一台收割机,这不仅是他身为粮油站长的义务,也是此次中稻抢收应急行动的要求,更是全县粮食安全“两稳”目标任务的重要基础。这样的时刻,举县都在出动,他要做的远远不止这些。

同一天的安坪镇九岩坪村,种粮大户李凡迟才帮两户村民收完稻谷,就回家开了烘干机。“今年已经烘了20多仓稻谷,大概有三百吨了。”持续降雨,低温寡照天气,不仅让许多稻穗发了芽,不利于收割,还无法晒干入库。因此,烘干机派上了大用场。通过县农业农村局日前公布的《稻谷(种)烘干专业服务联系表》等信息,安坪镇及附近的村民,都把稻谷拉到了李凡迟家。目前他家仓库里,还有附近村民近200吨湿润的稻谷排队等着烘干。“估计还有10多仓,要点儿时间。但是全县这么多烘干机,大家互相帮忙,县里也在统筹,我觉得没多大问题。我们大户平时有补贴,关键时刻也要为社会做贡献!”

图片 4.jpg

(李凡迟的烘干机正在作业)

据了解,为应对前期降雨以及未来长时间持续降雨天气对全县中稻及杂交水稻制种抢收工作造成的影响,保障粮食安全。9月17日,辰溪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水稻及杂交水稻制种抢收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气象预报出台应急方案,迅速组织6个技术指导小组,分成6个片区进行分类指导;并全力发动“四支队伍”、村组干部、志愿者及农户在9月18日至21日四天阴晴天气,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抢收工作;统筹协调全县农机收割机与烘干机的调配,统筹辖区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外省在辰收割队伍,发挥作业效果,帮助农户颗粒归仓,做好湿谷处理;充分利用媒体发布气象信息,引导群众开展科学自救,主动服务对接粮食销售和收储工作;积极配合农业保险公司开展灾情勘查,进行定损、理赔,降低农户损失;同时按照“灾害损失生产补、夏秋损失冬季补”的思路,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秋冬生产,完成2.6万亩稻油水旱轮作试点,确保全县秋冬种面积47万亩以上,力争实现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虽说是“无晴天”,却尽是“有情事”。抢收时节,辰溪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志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收割机四处轰鸣,烘干机里炉火烧得正旺,遍野皆是热火朝天的劳作情景,气温不高,干群同心的真情实意却暖热了仲秋大地。截至21日,辰溪县中稻面积33.5万亩,应收尽收面积33.32万亩已全部收割入仓,完成率100%,另有0.18万亩一季晚稻尚未成熟,预计10月上旬可收割,总产量20.88万吨,数十万农民群众在不寻常的秋收里迎来丰收。

【责编 黄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