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奔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贵州媳妇罗国珍 十七年羞见娘家人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群    时间:2020-09-16 15:58:22

红网辰溪站9月16日讯(通讯员 米承实)送走妹妹半个月,辰溪县大水田乡云田垅村茅斗坡自然村村民罗国珍趁着搓苞谷的空隙,给远在贵州省都匀市的父母打电话。

“爸爸妈妈,趁现在还走得动,来湖南辰溪玩玩吧,让女儿也尽尽孝!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门口,挺方便的......”

罗国珍嫁到茅斗坡已经19年了,这是她2018年年底来第三次邀父母来串门。而在2018年之前的17年里,她羞于邀娘家人来走亲戚。

20年前,罗国珍与辰溪后生伢张银玲在广东深圳相识相恋。第二年6月,罗国珍跟着张银玲回家。从怀化下火车,2人搭乘客车到怀化鹤城区凉亭坳,然后走了2个多小时山路才到还未通公路的茅斗坡。

张银玲兄弟三人与老父亲只有2间木房,分别用作堂屋和火炕屋。正屋后配的所子屋一间作厨房,一间住着父亲。

3兄弟只能挤在正房楼阁里,大哥先结婚占了一间。另一间一分为二,住着张银玲和弟弟,不足6平方米的楼阁就是罗国珍的婚房。

住上新房、走一脚好路,成为罗国珍最期盼的事。但随着儿子、女儿相继出生,张银玲一人挣钱仅供一家人糊口,靠自己建房成为梦想,也让罗国珍多年来羞于邀娘家人来走亲戚。

巨变始于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后,辰溪县委派出县委组织部牵头,团县委、县卫健执法局为后盾单位的工作队进驻云田垅村扶贫。

罗国珍一家因交通不便、缺技术、收入单一,2个小孩读书负担重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她申请了分散易地搬迁安置,新建100平方米的住房。

为省钱,夫妻俩日夜做小工。张银玲还“偷偷”学习泥工和模工技艺,房子建到一半时,他竟能自己砌墙和装模,又省了不少大工钱。

这年9月,新房建成,国家按照政策补贴了12万元,罗国珍一家仅花了几千元就住上了新房。

住上新房,罗国珍还是不敢邀娘家人来串门,因为家门口的路还是泥巴路。这条连接乡主干道的路4.5千米,是2005年茅斗坡自然村人均集资500元修的,没有硬化。

群众盼的,就是党和政府要干的。驻村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先后筹资二千多万元硬化通组公路11千米,接边公路1.1千米,人行便道5千多米;修建饮水工程13处,维修加固山塘20座,实施农网升级改造;易地搬迁28户,实施危房改造97户......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用上自来水,基础设施实现了翻天覆地变化。

同时,驻村工作队通过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发展种养殖业、设置扶贫特岗等方式增加收入,云田垅村190户798名贫困群众已全部脱贫。

搬进新家的第二年,罗国珍家门口的路硬化了,骑车到乡政府只要10来分钟,到怀化也只要四十分钟。丈夫在外打工每月有五六千元收入,还与2村民合伙种植了100多亩油茶。儿子技校毕业了,现在又去读大专,每学期享受国家的雨露计划;女儿读小学,每学期都享受教育助学计划。

小日子越过越顺、越过越红火的罗国珍心里有了底气,公路硬化到家后,就给父母、姐姐和妹妹打电话报喜,邀请他们来走亲戚。今年8月下旬,罗国珍的妹妹带着女儿不远千里来串门,住了10来天。

从外出打工算起,罗国珍离家已20多年了,没能为父母端茶送水。她最大的愿望是父母来家里看看,一家人共同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她也能做几个湖南菜,尽一个女儿的孝心。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