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奔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辰溪县:产业旺起来 生活富起来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群    时间:2020-09-03 17:02:13

红网辰溪站9月3日讯(通讯员 袁丽蓉 文梦瑶)近年来,辰溪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根本之策,探索形成了“四位一体全覆盖,四跟四走摘贫帽”产业扶贫工作经验。重点发展油茶、稻花鱼、蔬菜、黄桃等特色产业项目,形成“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确保“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甜蜜”农场 孕育甜蜜生活

初秋,正是丰收的时节。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刘家垄村的高山黄桃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这树的桃又大又漂亮,兰姐,快过来搭把手,下树卖个好价钱。”罗子山瑶族乡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昌胜喊着不远处的舒月兰,两人乐呵呵的忙活起来。他们身后人影绰绰,村民都在忙着采摘、挑拣、过磅、装车,一框框已经预订出去的晚黄桃即将从这里发往千家万户。

图片 5.jpg

(村民喜摘桃)

陈二喜是村里的贫困户,自2016年罗子山瑶族乡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他便在家门口找到了这份稳定的工作,“除除草、施施肥,果子熟了下下树,一年实实在在有2万多块收入。喏,我家就在农场后面,可方便了。”

合作社负责人陈昌胜告诉记者,目前基地投资达100多万元,流转土地面积超过105亩,发展了高山黄桃、油茶、土鸡等种养殖产业,为该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30多户贫困家庭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在党和政府,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高山瑶乡产业越来越红火,今年光是桃子产量就达到了7万公斤,每天都在往全国各地发货。”陈昌胜眉飞色舞地说着,“自己富了不算什么,能带动父老乡亲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和成就。”

“缤纷”蔬菜 洋溢致富希望

农历7月的大地,暑气依旧,辰溪县孝坪镇千里坪村的蔬菜基地里,拖拉机、起垄机争先恐后地“啃”着泥土,穿梭在上千亩的土地上,菜农们卯足了劲在播种下一季的希望,到处呈现一派与天气同样“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小心苗根,移栽过后马上可以浇水施肥。”技术员正在菜地里指导贫困户郑连秀移栽花菜苗,这三亩地是她一家人的生计来源,她想着家里那精神糊涂的老伴儿和精神二级残疾的儿子,感激地说道,“家人基本上干不了活,我虽然身子不好,但多亏村里和工作队引导我种菜,一年能种出2万元呢。”

图片 7.jpg

(技术员正在指导贫困户播种菜苗)

不远处,贫困户康龙均正在喜气盈盈地翻种自家的五亩田地,上一季地里种的豆角、辣椒等蔬菜让他增收6000多元。“我一年可以种三季菜,光第三季菜就有1万多元,现在还住上了新房子。”康龙均满脸喜悦向记者介绍,自家的蔬菜都是无公害的,品质好,每季都会有各地客商前来上门收购,成了“抢手货”。

在孝坪,种菜脱贫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一颗颗小小的蔬菜,已逐渐成为带动力强、辐射面广,洋溢着生机与希望的富民产业。

产业发展 摘掉百姓“穷帽”

“我们鼓励、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开发,鼓励能人、大户带动,同时要求做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所有行政村全覆盖。”辰溪县扶贫办产业扶贫负责人李元庆告诉记者,自2014年以来,按照“突出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优产业、狠抓省级重点产业、鼓励发展自主产业”工作思路,全县新发展油茶7.2万亩,总面积达到31.5万亩,建成3万亩现代油茶产业园1个,惠及贫困户3520户;发展稻花鱼15万亩,惠及贫困户9206户;发展大棚蔬菜1.2万亩,建成省级特色蔬菜产业园1个,惠及贫困户1793户;建成特色产业园94个,绑定贫困户3163户;147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或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种养殖及第三产业。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四位一体全覆盖’工作思路,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效益、增强造血功能,在提高农产品品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农业品牌建设以及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强化措施,巩固成效,让更多贫困村民在产业发展中脱贫致富。”辰溪县扶贫办主任张继才就未来计划侃侃而谈,并充满信心。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