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柿溪乡傅家湾村:集体经济发展攒足“牛”劲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群    时间:2020-08-13 16:07:10

红网辰溪站8月13日讯(通讯员 向玉玉)“哞……”8月12日,还未走进傅家湾村,就能听到一阵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的牛叫声,原来,这是傅家湾村第一批60头黄牛进栏了。

图片2.jpg

2020年,傅家湾村以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平台,通过库区移民扶持投资、村民入股等途径,筹积资金200余万元,建成了200余头规模的黄牛养殖基地,300亩的天然草坪基地,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牛棚,草料棚、防疫室、饲料间……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该产业项目的建立,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整个村子“牛”气起来。

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子怎么会想到去养殖黄牛呢?傅家湾村书记傅作喜回答了这个疑问:“去年乡里组织党员培训,我们村全体党员参观学习了溪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看到别人村搞得这么好,就想着咱们村也不能落后。”有想法就要有行动,虽然面临缺乏养牛经验、资金压力大等困难,但通过村两委与经驻村工作队商议、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赞成后,傅家湾村决定引进黄牛养殖项目。

“我们到各地学习黄牛养殖,县农业局、库区移民中心也给我们很多技术指导。牛的饲料都是通过科学调配,而且不同阶段调配的饲料不同,养殖基地定期都会做消毒杀菌工作,确保黄牛的健康茁壮成长。”傅作喜说。

近几年来,傅家湾村村支两委班子把为村民增收作为提高全村文明程度的核心,坚持用“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农牧业农村发展,以发展绿色生态示范村为目标,依托本村水域、水田和林草资源,通过盘活资金、资源,撬动“合力”,为集体经济发展“加分”。2018年建成200亩的稻花鱼养殖基地,2019年建成100亩的灰天鹅和野鸭养殖基地、2020年开发黄牛养殖基地。预计每年可出售天鹅1000余只、野鸭10000余只、肉牛200余头,村民人均可增收1000元。

如今,随着集体项目的壮大、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里的喜事一件件、一桩桩,变化十分喜人。

“村里集体经济攒足‘牛’劲发展,我们为民服务的‘腰杆’也更直了,乡村振兴我们非常有信心!”傅作喜说。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