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黄生华:从成功商人到敬业支书 他让村子“变了天”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群    时间:2020-08-13 11:44:06

红网辰溪站8月13日讯(通讯员 袁丽蓉 宋季鸿)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的可持续供给,离不开心系乡土的带头人、领路人。2011年4月,36岁的黄生华放弃了在外事业,返回自己土生土长的故乡当起了村干部,以敢想敢闯、胆大心细和跟得上时代的思路,让高山瑶村面貌一新。

溪台村是仙人湾瑶族乡海拔最高的村,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行路难、灌溉难、吃水难等民生问题日益突出,给父老乡亲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不忍看到家乡贫穷落后的黄生华,毅然把一年20多万元收入的生意交给了妻子打理,自己则在溪台村通过竞选当上了村干部。

图片 1.jpg

从他义无反顾地在故土扎下根来的那一刻起,他就坚定的想要改变村子的面貌,让乡亲富起来,而他深知,这一切的前提要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好。

“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排在第一。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路通了这就是咱们村脱贫要迈出的第一步!”黄生华说干就干!围绕群众反映的行路难问题,他不计小我,先后垫资11万元,硬化了村子通往外界的主道。

“这个路是我们整个仙人湾乡通往中方县、怀化市最近的一条道路,通路之后黄溪口片区到怀化的客车、货车都从这里过,老百姓出行方便,农产品销售便利很多,真正是咱们村的致富路!”看着村里村外新修好的水泥公路,黄生华的话语里充满了喜悦与自豪。

图片 4.jpg

作为新上任的村干部,黄生华想方设法跑项目,千方百计争资金,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全力改善全村基础设施。经过近十年的努力,该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改善到位;太阳能路灯、机耕道等设施日益齐全,全村卫生环境和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村民有困难,只要跟他讲,他就会想办法尽快帮忙解决。像我们那个村组只有5户人,因为集不起资金,通组公路一直没能修好,全靠黄书记积极奔走反映,帮我们解决,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特别方便。”说起村里家里的变化,溪台村村民刘光清赞不绝口。“现在我们的生活比过去强多了,可以说样样都有、吃穿不愁。这全都得归功于咱们村里有个好书记!”

图片 2.jpg

“基础设施建好了,就得开始考虑产业发展了,只有发展具有造血功能的产业和稳定的集体经济,才是让村子和村民富起来的根本!”2012年,黄生华在认真调研后分析,又开始了新的大胆尝试——利用高山地形,动员全村因地制宜发展高山葡萄产业。这次尝试让村民们收获了第一桶金,集体经济实力大增。然而随着几年后水果产业市场逐渐饱和,葡萄产业不再为老百姓带来稳定收入,有“生意”头脑的黄生华开始思考如何转型,为全村谋求新的创业之路。

2017年,黄生华发现村里的传统老产业油茶和魔芋每年都供不应求,却因没有规模化种植,没有带来太大收益。这几年,油茶价格翻了好几倍,是否可以在传统老产业上多下功夫呢?黄生华通过跟村支两委深入探讨后,最终决定大面积发展种植油茶和魔芋。

图片 3.jpg

“目前,村里集体经济发展了油茶200亩、魔芋20亩。今年下半年还要继续扩充规模,应该会达到500亩左右。”黄生华告诉记者。

如今,在仙人湾瑶族乡溪台村,处处显现着和谐发展的正能量和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好势头。在黄生华的谋划带领下,溪台村的村容村貌、创业规划等一系列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理想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在溪台村徐徐展开。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