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黄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搬进”幸福生活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群    时间:2020-08-05 16:14:40

红网辰溪站8月5日讯(通讯员 宋季鸿 袁丽蓉)盛夏时节,走进黄溪口镇新建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滨江小区,只见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化带郁郁葱葱,空地上摆放着健身器材,整洁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呈现出一片住新家、创新业、奔小康的喜人局面。

图片 1.jpg

辰溪县黄溪口镇异地搬迁集中安置区

滨江小区

贫困户刘青松的新家就在这里:一个两室两厅的小套房,宽敞的客厅里摆放着沙发,雪白的墙壁上挂着电视机,刘青松夫妻俩正在厨房忙碌,不一会儿就端出了热腾腾的饭菜,一家人看着电视吃着饭,好不惬意。

图片 2.jpg

刘青松妻子黄玲英为家人做出一桌

丰盛的大餐

图片 6.jpg

刘青松一家在新居开启新的生活

“以前我们住的老房子很小,而且环境不好,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漏雨屋,生活一团糟!”如今再回想起搬迁之前的苦日子,刘青松十分感慨。他说,以前住在苏木溪平顶村土房子里,孩子上学要先走2公里的泥巴路,才能坐上面包车去上学,自己来镇上工作,要骑20多公里摩托车,若是碰到下雨泥泞、半路爆胎这些糟心事,回到家都半夜了。多亏国家的扶贫好政策,2019年正月,刘青松一家终于喜迁新居,过上了新生活。

“你看嘛,现在的房子面积大,住起宽敞得很,这里无论是交通,还是居住环境,跟以前相比简直天壤之别!全靠党的政策好啊,让我们从‘旧房’搬‘新房’。”住进新房子的刘青松笑呵呵地说。

在滨江小区,像刘青松一家一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据了解,滨江小区建于2018年,是黄溪口镇的第二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安置的108户440名贫困户来自苏木溪瑶族乡、上蒲溪瑶族乡、后塘瑶族乡等黄溪口片区六个乡镇。目前,该安置点的水、电、路、网、讯等基础设施和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善。

图片 3.jpg

滨江小区基本配套设施、绿化已

基本完善

“我们镇实施的是‘挪穷窝,搬到好地方;换穷貌,住上好房子;改穷业,用足好政策;拔穷根,过上好日子’的四步措施。”黄溪口镇党委书记徐强说,为了让他们安心落户,黄溪口镇党委政府还为搬迁户提供菜地、设置公房等,而对于最关键的搬迁后续造血能力,黄溪口镇因地制宜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就业问题是一个最大的困难,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很大。所以我们准备在这旁边就近建一个扶贫车间,目前这个车间正在做基础设施,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建成”。 徐强介绍道,该扶贫车间的建成,不仅可为黄溪口片区六乡一镇的搬迁户和附近村民提供500个就业岗位,还将作为该镇首个劳务输出平台,承载整个片区的劳务输出工作。

图片 4.jpg

正在建设中的扶贫车间项目

近年来,黄溪口镇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做文章,坚持把建好房同搬迁群众的后续帮扶和就业增收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让困难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真正过上幸福的新生活。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