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苏木溪瑶族乡缭田村来了一个勤书记!
来源:辰溪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群    时间:2020-06-09 11:28:31

红网辰溪站6月9日讯(通讯员 王云杉)苏木溪瑶族乡缭田村风景秀美,空气清新,散居着164户世世代代纯朴耕作的七姓瑶民。“山高路远出行难,地少田薄家里穷。”是缭田村民生活境况的写照。山里群众要脱贫要致富,盼啊盼啊,盼来了党的扶贫好政策,盼来了一位“扶贫勤书记!”

图片1.jpg

2016年元月,辰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孝勤响应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号召,主动请缨来到缭田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到缭田村他的脚就仿佛生了根,一扎就是5年时光。

把脉施治,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入村第一个月,毕孝勤的足迹就踏遍全村各个角落,他与164户农户促膝谈心交流,充分掌握村情民意。

5年来,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在缭田村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落实,其中教育助学48人,全村无1人辍学;劳务输出52人,全部享受交通补助;易地搬迁4户17人,复垦及后续帮扶全面落实;医疗签约、大病救助工作全覆盖。

重点突破,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缭田村毗邻罗子山、溆浦统溪河。地广人稀、地貌复杂、交通闭塞,农产品交易运输极不方便,毕孝勤果断提出:“脱贫攻坚交通先行!”

图片2.png

说干就干,他积极向联乡、联村的县级领导汇报,多次向主管部门、后盾单位请求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道路修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共修建乡村公路27公里,人行便道3650米,投入资金948.5万元;建修移动塔基站1个,移动转接站1个;安全饮水工程投入34万元;渠道防渗投入134万元,山塘维修投入15万元;推动亮化工程,安装路灯88盏;全面实现路通、水通、网通、照明通,改变了缭田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生肌造血,科学发展各类特色产业。毕孝勤充分利用缭田村自然资源丰富和高寒山区的地理优势,积极引导致富能人创办缭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以点带面,鼓励带动贫困户及全体村民大力发展自主产业。截止2019年底,41户贫困户领取奖补资金多达74万余元。

而就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经过反复研究、慎重决策,创办了南江黄羊养殖基地,养殖黄羊60头;实施委托帮扶,委托县通畅禽业有限公司养殖蛋鸡2万羽;建成村光伏电站并正式运行发电,有效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超过5万元。

图片3.png

同时,毕孝勤紧跟上级政策,冷静分析市场,提倡群众重点发展稻花鱼产业、金银花种植和深加工产业。特别是金银花产业,撑过市场疲软困境后,终于迎来了价格飙升的春天。目前全村共种植金银花600余亩,人均收入上千元。今年,又有37户贫困户新栽种金银花120亩,持续有力地增强了脱贫后劲。

扶贫纾困,热心解决群众急难问题。毕孝勤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和农民始终怀有深切的真情,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

三组贫困户米贤发女儿大学毕业在家待业,为妥善解决贫困户子女就业难问题,毕孝勤四处奔走,最终推荐县住房公积金中心公益性岗位工作;当得知八组贫困户米允珍因多方原因不能按时偿还小额信贷,毕孝勤慷慨解囊,将自己一个月的3500元工资都拿出来给米允朕救急;一组贫困户舒象青面临家庭农场办证、拉电等问题,毕孝勤就带着结对帮扶人多次奔走县农业局、供电公司等部门办理手续,最后农场顺利办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609173613.png

而对于家庭,毕孝勤却总是缺席。2017年6月,正当儿子紧张高考时,毕孝勤却在村里排除岩岭山体滑坡安全隐患;2019年11月,母亲重病时,他还在村部紧锣密鼓地迎接省脱贫攻坚交叉检查,直到检查结束才第一时间赶回老家见上母亲最后一面。

5年来,毕孝勤带着县委、县政府对瑶乡深山群众的牵挂和关爱,勇担重挑、主动作为,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用汗水和真情,拉开了缭田村发展的新篇章。

“勤书记,扶路上跑得勤,缭田人民贴心人!”这一句话,就是村民颁给他的最高奖赏。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