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众志成城战贫困】孝坪镇罗依溪村:精准扶贫因地制宜 产业致富特色明显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涂幸平 杨雨澍    编辑:redcloud    时间:2020-03-30 09:27:33

  红网辰溪站3月27日讯(通讯员 涂幸平 杨雨澍)眼下,走进孝坪镇罗依溪村,连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正随风摇曳,漫步其中,嗅花香四溢、听鸡鸣鸟叫、看野趣横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几年前的罗依溪村却还是个偏远、沉寂的小村庄。罗依溪村下辖9个村民小组,301户1338人,其中贫困人口59户248人,祖祖辈辈以种植水稻为生,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农业村。加上前几年交通不便,大多青壮年外出务工,大量土地撂荒。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帮扶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精准施策,积极整合该村闲散土地,着眼补齐“无主导、缺特色、小而散”的产业短板,通过建设示范片区,确立了以发展“油稻轮种”和“稻+鱼”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

  通过建设示范片区,采取统一提供油菜种苗、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等方式,实现每亩增收2000元。同时,为彻底解决群众后顾之忧,2019年,罗依溪村成立了顺杰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集压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村级实体经济项目。合作社与村民签订合同,群众可自产自销,也可由合作社回收购买。

  “现在我们村种植油菜的面积相当宽了,一个我们罗依溪风景越来越漂亮了,另一个产业的发展为村民和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罗依溪村支部书记宋宗顺说。

  据了解,今年该村共种植油菜面积达350余亩,油菜产业收入预计达45万余元。在油菜收割后将规划发展优质稻1000亩、稻花鱼260亩,优质晚稻100亩,同时在下半年发展350亩油菜产业,让产业发展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群众产业收入稳定增长,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村里59户贫困户于2019年底已经全部脱贫,通过今年下半年的油茶和美丽乡村的规划,我们坚信罗依溪能完全实现三年脱贫规划,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战役。”罗依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宋杰起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