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动态>正文
桥头溪乡上晒野村:野生茶绿山头 兴产业促增收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梦瑶    编辑:redcloud    时间:2020-03-19 15:52:17

  红网辰溪站3月19日讯(通讯员 文梦瑶)眼下正值春茶采摘之时,在位于桥头溪乡上晒野村的辰溪兰魁茶业有限公司茶基地,只见采茶女工分布在茶林间,一边唱着优美的采茶歌,一边熟练的采摘着新鲜的茶叶。就是这样一片片绿油油的原生态野生茶园,既造就了青山绿水,又让老百姓实现了增收致富。

  据了解,辰溪兰魁茶业有限公司以生产野生绿茶、红茶为主,以湖南省农业大学沈程文教授团队全程为指导保护开发野生茶资源,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打造野生、高品质的茶产业。目前拥有茶园面积1506亩,其中野生茶园面积1006亩,涉及1镇2乡,分别为火马冲镇二龙村、桥头溪乡上晒野村、罗子山瑶族乡桂林村和罗峰村。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当地百姓提供入股分红和务工两种增收渠道,同时有助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我们村种茶采茶制茶有着很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发展茶叶产业非常有优势,可以增加村民就业,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桥头溪乡上晒野村村支书滕书满介绍道。

  为解决鲜叶销售问题,打造辰溪茶品牌,实现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目标,该企业已初步形成集茶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旅游开发为一体的产业链,预计今年生产野生茶叶3吨,实现创收500万元,可为当地百姓分红12万元,其中204户贫困户获利84000元。预计开支劳务报酬2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500余人。

  “目前我们正在尝试从野生茶里面取出优异的苗木进行培育,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争取以科学技术为生产力,以品牌去拓展市场,把我们辰溪县野生茶的品牌在全国做响,打造特色产业!”辰溪兰魁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忠华说。

  【责编 黄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