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旅游文化>古今名人>正文
辰溪名人:舒黑娃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仕国    时间:2013-07-05 18:02:09

  舒黑娃(1910~2004),原名舒黑王,男,黄溪口镇大湾村人。从小喜欢歌唱艺术。山歌、丧歌、佛歌,他都善唱,尤其是“茶山号子”歌。1957年参加湖南省文艺汇演,高亢、激昂的“茶山号子”轰动长沙,获得全省一等奖,被誉为“湘西歌王”。同年进京参加文化部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民间艺术汇演,“茶山号子”蜚声北京的文艺舞台。受到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并合影留念。著名音乐家何纪光曾拜他为师。2004年12月,病逝于黄溪口镇。

  辰溪名胜:辰溪大酉洞——大酉洞位于大酉山主脉下、沅水江畔、斜望古辰阳八景之一“锦塔临江”。大酉洞为古藏书圣地,“学富五车,书通二酉”成语的出典处之一,二酉即为辰溪的大酉洞和沅陵的小酉洞,大酉洞因之为历代文人骚客所向往谒拜。大酉洞还是道教圣地,信奉道教的北宋真宗皇帝赵恒就曾封禅大酉山。辰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酉洞的开发,策划恢复大酉书院、重修大酉观、开发大酉山泉水、开设大酉讲坛、修建会仙桥和洗砂桥等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将大酉洞精心打造成为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胜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