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手机报>正文
2022年1月28日辰溪手机报
来源:辰溪融媒    作者:婷子    编辑:覃婷子    时间:2022-01-28 16:59:10

微信图片_20211027160702.jpg

【头条】

★一切只为热爱!最炫冬奥宣传片来了

当冬奥遇上非遗,会发生什么?耗时60天,纸雕5000多刀、雕版24块、印章100多块、剪纸135张……我们邀请一群执着专注的非遗匠人,共创定格动画大片《一切只为热爱》,致敬挑战自我的冬奥健儿,也献给怀揣初心的你。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20b

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农历腊月廿六

【天气】

★今日:雨,0~2℃。

【文明寄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猜猜看】

★春节放假三天(打一字)。谜底见下文。

【导读】

★砥砺奋进的“2021”——建设生态保护屏障 护航高质量发展

★怀化市委宣传部:心系群众 走访慰问暖人心

★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召开

★县总工会走访慰问抗疫一线人员与企业困难职工

★县文化馆开展“送春联送影展送照片”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辰阳镇卫生院开展疫苗加强针接种上门服务

★谭家场乡扎实开展节前烟花爆竹 “打非治违”行动

【本地新闻】

★砥砺奋进的“2021”——建设生态保护屏障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理念,遵循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发展规律,聚焦生态文明,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深度系统治理,高标准构建生态保护屏障,成绩斐然。

2021年我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人民的幸福感持续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细颗粒物(PM2.5)、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臭氧协同治理,推动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去年,我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69,空气质量优良率98.6%。7个乡镇9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已投入使用,沅水、辰水水质的强化监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的加强,全县河水及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体质量不断提升,水质信任感节节提升。土壤污染治理管控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的减少,土壤安全感不断提升,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环境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治理,建设绿色矿山,共检查企业250家次;抓好抓实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二轮中央环督察交办的9件群众信访交办件办结8件;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持续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实施碳达峰方案,强化节能减排和环保准入,持续降低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积极倡导和鼓励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大力发展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加快实施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大湘西新能源基地。(县融媒体中心 米莲香 胡良锋)

★怀化市委宣传部:心系群众 走访慰问暖人心

26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身祥一行来到仙人湾瑶族乡,走访慰问“湖南好人”周桂英,为她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新春祝福,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在仙人湾瑶族乡高古塘村周桂英家中,王身祥详细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关心询问她两个哥哥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对周桂英的感人事迹给予了高度肯定,勉励她进一步发挥好孝老爱亲榜样带头作用,积极弘扬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并叮嘱在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多关心、关注他们的生活,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据悉,周桂英被评为2021年“湖南好人”。 她家中兄妹四人,两个哥哥、一个姐姐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父母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病,照顾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周桂英一人肩上。父母相继去世,2017年周桂英嫁到布村,始终没放弃对两个哥哥的照顾。每天坚持奔波20公里往返于布村和娘家之间。5年来,她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做完家里家务后,九点多赶到娘家安排好哥哥一天的生活,下午五点多再返回夫家,五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把两个哥哥照顾得无微不至。(记者 米莲香)

★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召开

26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俊辉主持召开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与县委巡察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宣布了县委巡察组人员分组情况,3名巡察组长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据悉,本轮巡察时间为2022年2月16日至4月22日,重点围绕“三个聚焦一个加强”开展巡察。巡察对象范围为: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会议指出,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是“开局之战”,一定要尽好责、谋好篇,要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上做得更实更有效,为辰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就如何做好本轮巡察工作,会议强调,对于巡察前的培训要精细化,有针对性地对巡察是什么、怎么巡察进行讲解,巡察干部要充分利用培训提高自身能力;要熟练学习并掌握信息化建设操作系统,推动巡察工作信息化、规范化,从而高效、精准发现问题,要加强巡察队伍管理,各巡察组长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要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落实到位,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带领全组干部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严实的作风,完成好巡察工作任务;要突出政治巡察,做到整改要坚决、督促要有力、查办要严格、震慑要有效,为十三届县委巡察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会后,县委巡察办组织各巡察组开展为期2天的巡前培训,围绕“把握政治巡察要求,用好用活“两个清单”,强化政治监督实效”等课题,为巡察干部就政治理论、工作方法、业务技巧、纪律要求等多方面进行充电,帮助干部快速适应巡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通讯员 江繁 孙瑜繁)

★县总工会走访慰问抗疫一线人员与企业困难职工

24日至25日,由县总工会组成的慰问组分别前往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与火马冲片区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蓝伯化工责任有限公司与火车站装卸公司等企业,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职工与困难职工,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企业困难职工的心坎上,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据悉,当天,县总工会共慰问了10余家企业的300余名困难职工,发放慰问物资达10余万元。“非常感谢工会给我们的帮助,工人们坚守一线岗位,为了企业生产、效益和发展,顾‘大家’舍‘小家’,企业要切实关心和帮助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工作顺心、生活开心,并叮嘱企业负责人多关心职工生活,确保他们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春节。”火车站装卸公司总经理梅有树表示。(县融媒体中心 孙茂琼)

★县文化馆开展“送春联送影展送照片”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25日,辰溪县文化馆组织书法家及摄影协会志愿者走进修溪镇龚家湾村开展“送春联送影展送照片”新春文化惠民活动。活动现场,书法家志愿者们分别用楷书、行书各种不同字体,挥毫泼墨,一副副充满新春祝福和希望的春联一挥而就,跃然纸上,将承载着年味与关怀的一幅幅春联送到基层群众的手中,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表达了对新年和美好生活的期待。当天活动还通过场馆、村等小范围集中的方式,展出了数十副当地民风民俗、秀丽风景等照片,并提供照相送照片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浓浓的祝福。下步,辰溪县将继续以文化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文化下乡活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文化支撑。(县融媒体中心 戴哲翔)

★辰阳镇卫生院开展疫苗加强针接种上门服务

为方便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筑牢健康屏障,27日,辰阳镇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前往辰阳镇锦岩村为返乡和行动不便人员开展疫苗加强针接种上门服务活动,确保每位村民顺利完成疫苗接种。在接种现场,村民们自觉佩戴口罩,完成扫码测温后有序排队,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科学操作,对接种群众认真登记、核对身份信息;询问是否存在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测血压,评估身体状况,确认符合接种条件后安全接种,详细告知新冠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当天共为110余位村民接种加强针疫苗。通过此次活动开展,切实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少跑路、快接种,进一步推动实现“应接尽接”,加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县融媒体中心 钟吉军)

★谭家场乡扎实开展节前烟花爆竹 “打非治违”行动

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经营销售旺季,为规范全乡烟花爆竹经营行为,谭家场乡对辖区烟花爆竹专卖点、超市、小卖部等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中,乡村干部利用“敲门行动”深入到各村组排查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向民众普及烟花爆竹安全知识,宣传易燃易爆品的危险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全乡烟花爆竹零售专卖点,以及超市、小卖部等可能存在违规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了消防设施、烟花爆竹有效期和购进记录,并与烟花爆竹经营者签订保证书,要求其不违规经营烟花爆竹。下一步,该乡将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经营秩序,同时做好应对春节期间雨雪冰冻天气相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春节。(通讯员 陈美翅)

【时政聚焦】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22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新华网)

★2021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7起,移送起诉220人,为727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亿余元。(红网)

【健康生活】

★低温雨雪天气来袭,做好疾病防范

1、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勤洗手,注意佩戴口罩,保持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2、预防肠道疾病。进餐前要清洁手,无供水条件时尽量采用消毒纸巾等;尽量饮用开水或清洁水。3、预防食物中毒。做好食品保存和加工;严格餐、厨具消毒。4、预防冻伤。旅途出行注意携带足够防寒衣物,加强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防护。5、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乘驾交通工具不要长时间密闭车厢;用炭火盆取暖时要注意空气流通。6、预防冬季心脑血管疾病。患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要做好保暖措施,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县科协 供稿)

【心灵鸡汤】

★眼前的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持续性的懈怠和懒惰。一个勤劳肯干的人,哪怕眼下遇到难题,也会走出困境。

【猜猜看答案揭晓】

★春节放假三天(打一字)。谜底:人。

【温馨提示】

《辰溪手机报》由中共辰溪县委、辰溪县人民政府主办,辰溪县融媒体中心承办,湖南红网提供技术支持。移动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580009,联通用户编辑短信HW804发送到106285410,电信用户编辑短信HW发送到106285410804即可订阅。感谢您的收看,如果满意请推荐给您的朋友;如果不满意请告诉我们。责编(一审):覃婷子。二审:米绍君。三审:陈仕国。终审:陈雍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