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辰溪消防开展医院养老院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田艳    编辑:刘群    时间:2022-01-12 14:21:19

辰溪融媒1月12日讯(通讯员 田艳)为深刻吸取近期医养机构火灾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工作部署,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辰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开展医院、养老院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单位火灾防范能力。

图片8.jpg

开展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隐患。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联合卫健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城区医院、养老院、福利院、乡镇卫生院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以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电气线路敷设及电器设备安装是否符合标准规范,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安全用火、用电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制定本单位灭火预案,员工消防安全能力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强调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防火巡查、检查措施,加强用火、用电管理。

图片9.jpg

开展警示约谈,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1月11日,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民政局、卫健局、应急局组织召开医院、养老院消防安全警示约谈会,全县各医疗、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省内医养机构火灾事故情况和辖区医养机构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情况,要求与会人员针对本单位情况开展一次火灾形势分析研判,切实找准单位内消防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重点是取暖设备、电气线路、明火使用、可燃物清理和夜间值班值守,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开展一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组织本单位员工开展集中宣传培训和案例警示教育,增强安全责任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养老护理员上岗、轮岗前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开展一次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预案,落实初起火灾“1、3”分钟处置和失能、半失能病患、老人“一对一”辅助逃生,提升扑救火灾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和老年人生命安全。

开展消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针对医养机构弱势群体为主特点,大队组织宣传服务队深入社区家庭、沿街门面,重点针对孤寡老人和返乡人员、留守老人儿童、群租房住户等开展面对面宣传服务,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和安全取暖工作。发放宣传海报张贴在各单位醒目位置,联合融媒体中心通过电视台循环播放冬季防火公益视频、温馨提示,利用“村村响”农村大喇叭定时广播冬季防火知识等多种形式,让消防知识走进弱势群体生活,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防灭火技能,全面提升辖区医养机构和社会弱势群体自防自救能力。

下一步,辰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入医疗、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工作,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做到全覆盖、不留盲区、不漏死角,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