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时政要闻>正文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杨剑 涂幸平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2-06 17:06:39

图片3.jpg

会议现场

图片4.jpg

县委书记谢建军主持并讲话

辰溪融媒12月6日讯(记者 杨剑 涂幸平)12月6日上午,县委书记谢建军主持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动新时代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

谢建军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强化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治担当。要抓好学习宣传,将《长江保护法》作为“八五”普法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持续推动长江保护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让《长江保护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全面贯彻实施,全面落实河长制,继续突出“一江一水一溪一库一塘”系统联治,健全沅江、辰水禁捕退捕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沅江、辰水流域辰溪段涉水违法行为特别是非法采砂、非法倾倒行为,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要助推经济发展,全力推进1000吨级辰溪港、大洑潭至五强溪库尾段航运工程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沅江、辰水航道通航能力、灾害防御能力和用水保障能力,健全完善公铁水多式联运交通网络,为打造五省周边现代物流集聚区提供有力支撑。

谢建军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方针政策,推动全县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凝心聚力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意见》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抓紧出台实施意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为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区一高地”、推动辰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思想保障。要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县委宣传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县委组织部、文明办、网信办、教育局、县直机关工委等部门要负责抓好农村、网络、学校、机关等领域思想政治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谢建军强调,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解决好思想统一的问题,进一步提振全县人民的精神,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要提升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在舆论宣传的各环节、全领域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好“学习强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等平台作用,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重大主题的宣传报道,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学校、宗教等领域管理,强化建章立制、内容审核和过程管控,切实提升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能力。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和完善报告通报、述职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谢建军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动新时代实现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十三届县委首轮巡察,有效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和巡察利剑作用。要突出巡察工作重点,全面落实“三个聚焦”要求,突出对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和线索,打通制约发展的“堵点痛点”,推动辰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凝聚巡察工作合力,强化“一盘棋”思想,构建全覆盖的权利监督机制,凝聚起巡察监督工作强大合力。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全体县级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或联系的被巡察单位抓实整改;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实的举措抓实整改并以此为契机,悟思想、提能力、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部门要扎实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评估验收工作,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全面提升巡察质效。

学习会上,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杨健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卫,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俊辉分别领学了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文件,并作中心发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