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时政要闻>正文
【两会进行时】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杨剑 涂幸平 胡良锋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0-22 13:50:16

会议现场

县委书记谢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林子主持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丁热平出席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贻胜宣读表彰决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红网辰溪站10月22日讯(本站记者 杨剑 通讯员 涂幸平 胡良锋)10月21日下午,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辰河高腔剧院胜利闭幕。谢建军、舒林子、丁热平、杨健桃、张必忠、张俊辉、罗清、张小斌、谭云建、张贻胜、谢常、涂才慧出席闭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闭幕式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林子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58人,因事因病请假6人,实到25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辰溪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批准辰溪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批准辰溪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辰溪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辰溪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辰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对王凤英等28名县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和李玉林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县老油茶林技改的建议”等6件优秀建议进行了表彰。

县委书记谢建军指出,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权,审议通过了6个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班子、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法、检“两长”以及出席怀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表决通过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开拓进取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他代表中共辰溪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班子和法检“两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建军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三城一区”建设要求,县委召开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了“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区一高地’、加快推动辰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描绘了未来五年辰溪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次会议又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提出了具体举措,通过法定程序,使县委的意图和主张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再次吹响了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答卷的号角。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法院、县检察院和全体代表一定要以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耐心、树立雄心,锚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一着不让抓落实,在建设现代化新辰溪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开创新局面,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谢建军强调,要把政治摆在首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人大代表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政治领悟力;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把发展视为己任,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必要聚焦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躬身入局、积极参与,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努力在建设现代化新辰溪的过程中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代表作为;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紧紧围绕奋力建设“三区一高地”,特别是对涉及到先进制造业、“五好”园区、现代物流集聚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方面的重要工作、重大政策、重点项目,要依法进行审议,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推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依法行使监督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的事、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依法履行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职能,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民主决策,促进“两院”公正司法、执法为民;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正确处理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关系,严格程序要求,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经过法定程序选举、任命到国家机关领导岗位上来。

谢建军强调,要把群众当作亲人,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人大代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当好人民“联络员”,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呼声,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要当好人民“服务员”,更加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岗位职能职责,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着力解决“八有”“六位”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当好人民“调解员”,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尽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把自身建得更强,始终做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必须始终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人大常委会建设、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人大代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使之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谢建军最后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全县各级党委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工作上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舒林子要求,全体人大代表和县、乡人大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进一步强化代表主体意识,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围绕我县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履行职责,发挥表率作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带头学习好、深入宣传好本次大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好大会的各项决议,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紧紧围绕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区一高地”、加快推动辰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法定职权,为实现现代化新辰溪宏伟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