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时政要闻>正文
【两会进行时】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杨剑 涂幸平 胡良锋 李卿 杨雨澍    编辑:刘群    时间:2021-10-19 19:08:31

图片13.jpg

大会现场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图片16.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石希欣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7.jpg

县委书记谢建军出席会议

图片18.jpg

市委派驻辰溪“两会”现场督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覃志刚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19190737.jpg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舒林子主持会议

图片20.jpg

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丁热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红网辰溪站10月19日讯(本站记者 杨剑 通讯员 涂幸平 胡良锋 李卿 杨雨澍)10月19日上午,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辰河高腔剧院开幕。来自各条战线、肩负着全县各族人民群众期望和重托的253位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庄严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石希欣,县委书记谢建军,市委派驻辰溪“两会”现场督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覃志刚,舒林子、丁热平、杨健桃、张必忠、张俊辉、罗清、张小斌、谭云建、张贻胜、谢常、涂才慧等县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舒林子主持。会议应到代表258名,因事因病请假5名,实到25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

会上,石希欣代表中共怀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和各位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石希欣指出,成功开好这次人民代表大会,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推动市委第六次党代会、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对于推动辰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石希欣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大作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必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大会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人大换届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大会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要全面完成大会任务。各位代表要以对党负责、对辰溪人民负责、对全县的发展负责的主人翁姿态,围绕各项议程安排开好会议,更好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提高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认真审议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充分反映和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要全面领会组织意图,反映人民意志,正确行使选举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有序进行,让选举结果合法有效。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各位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要严守会纪、端正会风、开好会议,会议结束后要当好宣讲大会精神的“播种机”和落实大会精神的“战斗员”,示范带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要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四个善于”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殊优势,坚持“紧跟中央、紧扣大局、紧贴民意、紧接地气、紧盯问题”,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依法、正确、有效开展监督,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丁热平代表县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回首五年路,我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如期全面建成小康辰溪;二是展望新时代,我们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建设现代化新辰溪;三是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锚定目标,脚踏实地,努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四是扬帆再启航,我们必须步履铿锵,行稳致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咬定发展不放松,笃定实干抓落实,综合实力更为强劲,产业动能更趋优化,全面小康更加坚实,城乡建设更显质感,改革开放更具活力,民生福祉更为殷实,自身建设更有成效,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三个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实事、好事,提升了辰溪对外形象。先后荣获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县、全国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验收,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油料建设示范县、抗洪抢险先进县和全市乡村振兴先进县,成功创建湖南省园林县城,连续十一年保持全省平安县荣誉,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跻身全省“十佳县”行列,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先进县。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拥军优抚、军民融合等工作持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统计、审计、外事、公积金、气象、老龄、慈善、保密、档案、民族宗教、机关事务、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担当实干奋力前行,经济指标大幅跃升,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投资消费有效激发,民生事业统筹有力,发展基础安全稳定,顺利实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报告强调,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紧跟怀化“三城一区”,奋力建设“三区一高地”,加快推动辰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是:建设实力辰溪,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200亿元,年均增长8%,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800亿元,年均增长10.5%,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亿元,年均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0亿元,年均增长11%。建设活力辰溪,深度融入国家和省市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聚焦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不断强化,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明显提高,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建设美丽辰溪,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更加普及,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仙人界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幸福辰溪,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丰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建设和谐辰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积极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建设法治辰溪,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积极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依法治县迈出坚实步伐,建成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报告强调,实现上述目标,政府工作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即要坚持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作为战略指引;要坚持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作为主攻方向;要坚持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作为重要方法。

报告强调,新一届政府履职的五年,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建设“三区一高地”的关键期,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决胜期。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培育产业集群,旗帜鲜明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打造大湘西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夯实农业基础,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五个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城乡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基础配套,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百姓舒心的新型城镇,加快构筑幸福美丽家园;聚力循环升级,开展融入双循环格局攻坚,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打造五省周边现代物流集聚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聚焦生态文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加快生态环境深度系统治理,高标准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初心写在辰阳大地,重点推进就业岗位、学校学位、医院床位、小区梯位、停车车位、公厕蹲位等“六位”建设,守住民生底线,保住民生基本,提升民生质量,加快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报告强调,2022年是实现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宏伟蓝图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我们要一心一意干实事、心无旁骛促发展,掀起跨越赶超新热潮,迈开“走在前列”新步伐,践行向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8.15亿元,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6.5亿元,增长1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97亿元,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11亿元,增长1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1213、14822元,增长8.5%、10%。实现以上目标,要以重大项目落地推进产业转型,以打造示范样板引领乡村振兴,以基础设施建设赋能城乡发展,以加快风险治理守牢发展底线,以改善民生民利增进人民福祉。

报告强调,新一届政府承担着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奋发有为建设现代化新辰溪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全面提高行政能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基本遵循,坚持把务实高效作为工作准则,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发展支撑,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底线要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和2021年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和《辰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县人民政府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